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打开历史反思窗口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中国电视报 2014年12月05日 18: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切入当下:风格质朴 连接现实

  据悉,该片的样片在拍摄期间就曾参展法国国际阳光纪录片节,并得到了多方国际人士的强烈关注。但摄制组很清楚,这部纪录片若想走上国际舞台,为国际主流媒体所接受,为各国观众所认可,就需要具有成功历史纪录片的特征:大量当事人讲述、大量发生在当下的纪实段落、大量寻访过程、大量历史文献与资料的呈现,以及大量真实影像的代入感。

  据了解,国际叙述方式是该片的特色之一,对于一部历史题材纪录片,细节表达十分重要。《1937南京记忆》将传统话题、传统思维、传统叙事语境在当下的视角下进行了非常新鲜的表达,为了追求平实而又深刻的镜头语言,感人而又触及灵魂的故事细节,保持质朴、沉重的影调和氛围,创作团队在叙事风格上决意舍弃大量动画与再现,直接使用蒙太奇手法,用最平实的影像画面,使影片回归纪录片的本质。

  在表现西方视角的第二集中,摄制组将主人公比尔·古登塔格的当下视角和幸存者做了有机的勾连,无论是他出现在当年南京安全区的鼓楼医院,还是寻访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或是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旧址放映其创作的纪录电影《南京》,创作者都试图从当今的视角切入,然后再返回历史的隧道。在旧材料的使用上,该片也尽可能地提供更多的信息,对资料进行更有力的诠释。比如对张纯如的呈现,摄制组以她的声音、书信、日记以及极少的历史影像作为串联,以她母亲的口述和张纯如本人的独白为叙事线索逐一展开,在片中呈现了一个鲜活的、有历史担当的张纯如的形象。

  5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不是对历史事件一次简单的影像记录,不是对多方相关者一段简单的事件采访,更不是一部应时之作。创作者们殚精竭虑、夜以继日的辛劳创作,是对那段历史严谨而深入的再考证;他们条分缕析、至言不繁的艺术把控,是对那段民族记忆客观而理性的再梳理;他们观点鲜明、鞭辟入里的平实叙述,是为不同观众重新全方位了解南京大屠杀这一几乎被遗忘的大浩劫提供一个思考和认识的新角度。因而,与其说这是一部纪录片,不如说是一部研究南京大屠杀的影像力作,其作用和历史地位必将被牢牢铭记,其影响或不可估量。

我要纠错编辑:李斐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