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二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CNTV 2014年12月13日 1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字幕】中国 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学校,1937年的时候叫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明妮·魏特琳此时出任学校的教务主任。2014年8月,比尔•古登塔格应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摄制组的邀请,在这里与大学生举行了一场观影会。

看到熟悉的法国梧桐和民国建筑,比尔有一种时光倒逝的感觉。虽然《南京》在这里拍摄已经是8年前的事了,但他对这座城市的记忆并没有消褪。

 【比尔 纪实段落和同期声】:感谢大家到这里来观摩这场电影。这部电影有幸已在全球放映,但是在这里放映是最特殊的,因为你们每天所经过的地方,所走过的这些建筑,这些树都是影片中的历史事件所发生的地方。拍摄《南京》的目的就是要让这些故事永远地传承下去,传到像你们一样的年轻一代。

比尔•古登塔格特别邀请了纪录影片《南京》中采访过的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来到现场。作为历史的当事人,他再一次见证了这座城市对于记忆的传承。

【字幕】2007年 纪录电影《南京》片段

【画面】纪录电影《南京》采访常志强片段

【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常志强:我母亲抱着我最小的弟弟,小弟弟拼命地哭,妈妈就给他吃奶,叫他不要哭,就在这时候,日本鬼子一刺刀戳到我母亲身上,我母亲倒下来了,鬼子把刺刀拔出来以后,又一刺刀,刺到我母亲,我母亲接着倒下来,把我弟弟摔在地上,我妈妈拼命地挣扎,把手撑起来去拽衣服,把纽扣解开来,拼命地拽,拽开来给我弟弟吃奶,结果我弟弟看到我妈妈把衣服拽开以后拼命跑,跑到妈妈怀里吃奶。我妈妈把衣服拽开来以后,我看到几个刀伤,都在流血。我弟弟在吃奶,靠我母亲奶子边上一个刀伤里头还冒血泡泡,我弟弟也不懂事,拼命在吃奶,血泡泡又多,我就赶快上去,我说,妈妈,我给你捂着,我说你坚持一会儿,坚持一会儿,会好的,妈妈我替你捂着,可是我妈妈不能讲话,眼泪直掉。

【采访】纪录电影《南京》导演 比尔·古登塔格:回想起来,那是我此生听到的最为震撼的故事。翻译哭得非常厉害,已经无法再继续翻译下去。后来,我们的翻译回来了,他们翻译了那个故事,听到翻译的那个故事后,我开始哭泣,我望向摄像师,摄像师也在哭泣。我们所有的人都被打动了。这种力量无比震撼。我的任务是在剪辑的时候保存这股力量,并把它注入到电影之中。

【画面】比尔在观影会上看片的眼神特写

比尔相信,有时候也许现实的残酷远比希望来得强大,但是永远都不要放弃对希望的信念

【画面】比尔在观影会和学生交流的纪实段落

【同期声】比尔:我有一个问题问大家,在门外这个地方,历史所发生的这个校园,大家看完电影之后有什么感想? 

【同期声】观众 左依诺:门外就发生着之前这个历史的事件,而现在我们坐在这个厅里,我们看到眼前绿树葱葱,很难想象之前发生过这样的故事。

我是一个南京人,所以对于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我对于它的苦难和仇恨会感受很深。

【画面】美国外景,纪录电影《南京》剧组合影

    为了搜集到电影中的那些珍贵影像资料,纪录影片《南京》剧组成立了一支40人的团队,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很多人都是历史研究方面的专家。

【采访】纪录电影《南京》导演 比尔·古登塔格:我们希望我们的电影能够无懈可击。南京大屠杀的一部分问题被否认或者抵赖,他们(日本右翼)说:“只有中国人说发生了南京大屠杀,其实这根本就没有发生。”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电影制作出来以后没有人能够攻击其真实性。人们可以说:电影里的一切都恰如其分,证据确凿。

【采访】纪录电影《南京》出品人 泰德·莱昂西斯我们的研究一丝不苟,用了3年时间去做所有的研究,并且在全世界拍摄。它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成为了一部被高度赞扬,广受好评的电影。

   【画面】比尔和泰德在片场合影

比尔•古登塔格和投资人泰德·莱昂西斯尽了最大的努力来拍摄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电影,他们希望这部电影能让全世界想看到它的观众都可以看到。

然而,纪录影片《南京》至今未能在日本放映。

我要纠错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