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二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CNTV 2014年12月13日 1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采访】纪录电影《南京》导演 比尔·古登塔格:我们并不是想拍一部“反日”电影,而是一部“反战”电影。

【采访】纪录电影《南京》出品人 泰德·莱昂西斯:就我个人而言,我不是日本人,也不是中国人,我并不站在哪一边,我只想制作一部电影,我想讲述一场战争,讲述战争所付出的代价。

   【采访】纪录电影《南京》导演 比尔·古登塔格:我们在日本所有电影节的参展申请都被拒绝,我们被告知日本情况特殊,所以电影《南京》未能在日本上映。但是我觉得对于日本来说,承认历史至关重要。

   【画面】欧洲外景,各国媒体记者采访报道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对于重续南京大屠杀的记忆,比尔认为,他只是一名接力者。

事实上,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能够提供南京大屠杀西方视角的电影不仅仅只有纪录影片《南京》这一部。

【字幕】中国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自1997年张纯如的书在美国出版之后,来到中国南京报道拍摄这一题材的媒体络绎不绝,他们对这一尘封的大屠杀历史以及留在南京安全区的西方救助者,投入了足够的关注。

仅仅是2006年年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就接待了多个摄制组。这其中有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拍摄的纪录片《张纯如》、法国罗森电影公司拍摄的故事片《南京1937—2007》,也有比尔·古登塔格拍摄的纪录影片《南京》,他们试图用更加独特的视角来反映这段残酷的人类历史。 

【画面】日军进攻南京城历史影像,四位记者照片特效,外国人撤离南京历史影像

    比尔为拍摄《南京》收集史料时了解到,美国社会早在1937年大屠杀刚发生时就率先报道过南京大屠杀。

日军刚刚占领南京时,留在南京的西方记者有《纽约时报》的德丁、《芝加哥每日新闻》的司迪尔、路透社的史密斯、美联社的麦克丹尼尔4位记者和派拉蒙影片公司的摄影师孟肯。他们大多是在1937年12月15日乘坐“瓦胡”号炮艇,从长江上离开南京到上海的。

【画面】大屠杀惨烈画面历史影像

其中,麦克丹尼尔晚走了一天。当他前往下关码头时,看到路边堆着几英尺厚的尸体,成千名中国男子排着队被集体枪杀。

记者们离开南京时,日军对其作了严格地检查,禁止他们将拍摄的照片携带出境,竭力阻止日军暴行的外泄。但他们离开南京后,立即向世界作了报道。

【画面】长江上外国轮船历史影像,发报收报历史影像

关于德丁的报道,有这样一个插曲。当时在长江的一艘英国小炮艇“瓦胡”号上,几个西方记者把他们所见的血腥场面写成快讯通过电报机传向了全世界。为了抢新闻,德丁本来是可以最快发稿的,他第一个跑到电报室,请求电报员帮他发新闻,可是,因为他最年轻,又没有小费,人家不给他发。倒是司迪尔将小费悄悄塞给了发报员,于是第一份以《日军杀人盈万》为题的电文通过长江上的炮艇,传到了《芝加哥每日新闻》。

由于时差的原因,报纸在12月15日刊登了他的报道,司迪尔实际上成了报道南京大屠杀的第一人。

【画面】芝加哥每日新闻大楼外景,当年报纸动画特效

【字幕】美国 芝加哥

《芝加哥每日新闻》,是一家上个世纪30年代在美国具有很大影响的报纸。摄制组拍摄到了1937年12月15日的这一份,在第三版右上方,标题为《日军杀人盈万》的文章尽管只有不到1000个单词,但是对于南京大屠杀这一世界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西方媒体最早关于这一事件的报道。

美国记者德丁在上海拍发的消息《俘虏全遭杀害》、《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扩大,一般平民亦遭屠戮》、《美国大使馆遭袭击》,12月18日赫然刊登在《纽约时报》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画面】马吉牧师摄影机特写,马吉牧师照片,马吉牧师所拍历史影像

当南京大屠杀正在进行的时候,一位在南京生活了20多年的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用他自己的家用16mm摄影机,悄悄地记录下他所看到的一切。马吉牧师在影片的引言中写道:“必须小心谨慎地行动,摄影时千万不可让日本人看见。”在他拍摄的这些镜头中,城内到处是残垣断壁、受日军奸淫的中国妇女、被汽油烧焦的尸体,街道上、水塘中到处是被日军血腥屠杀的平民。

70年后,这些珍贵的影像,被导演比尔·古登塔格使用在纪录影片《南京》中,仍然令人震撼。

【采访】纪录电影《南京》导演 比尔·古登塔格:当人们看电影的时候,他们会看到成千上万人的死亡,这不仅仅是数字,这是人的生命,那是人们实实在在所经历的,我想要探寻数字背后一个个鲜活的面孔。

字幕中国妇女跪在日军面前,请求不要把她们的男人们当作放下武器的士兵带走。

【画面】马吉牧师所拍摄历史影像

字幕1937年约翰·马吉牧师所拍影像

几位烧得面目焦黑、身体受到严重损毁的男子,日本兵本打算将他们活活烧死;一位搪瓷店职员的头部被日本兵用军刀严重砍伤,入院6天后,他的脑部的脉搏跳动依然清晰可见;还有一位遭日军轮奸的受害者,她的脑袋几乎被日本士兵砍掉。

这些影像还包括一些受害者的惨状:其中就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家中的镜头。

   【画面】比尔·古登塔格陪夏淑琴在纪念馆纪实影像

我要纠错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