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二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CNTV 2014年12月13日 1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画面】美国基督会档案馆藏历史照片

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记录了战争带给南京这座城市的创伤,也记录了大屠杀给人类记忆带来的无法抹去的悲痛。

   【画面】纪录电影《南京》片段,乔治·费奇照片

【字幕】2007年 纪录电影《南京》片段

在比尔·古登塔格的纪录影片《南京》中,基督教青年会秘书长乔治·费奇是重要的线索人物。他是1937年发生在南京的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极少数的外国亲历者之一。

   【画面】哈佛大学外景,燕京图书馆内景

【字幕】美国哈佛大学 燕京图书馆

哈佛大学校园内的燕京图书馆,这里以丰富的东亚文献收藏闻名于世。

【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副主任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姜良芹教授 纪实段落和同期声】:这是我们在哈佛大学图书馆的档案室里面发现的乔治·费奇的个人档案,这部分档案是乔治·费奇的后人在他去世以后捐献给哈佛大学图书馆的,一共有54盒,那么每一盒都基本上有这么大。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关于南京大屠杀相关的档案。那么而且这批资料,又有一些部分而且是跟耶鲁(大学)的资料不重合的,应该说这对于我们南京大屠杀研究是一个很大的发现。

乔治·费奇这54箱档案文献的发现,又一次为南京大屠杀提供了新的铁证。

【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副主任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姜良芹教授 纪实段落和同期声】:那这批档案里面,我们目前看到的,是乔治·费奇有关南京大屠杀相关的一些资料,它包括个人的记述,以及他搜集的当时所在南京见到的一些场景,这是当时1938年的那个“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南华早报》)报纸当中的一些报道,那么大家看在这个报道当中“The Rape of Nanking”,也就是说当时在1938年的3月份,对于南京大屠杀就已经以这样的一个名字为世人所广知。

在这批资料档案之中,费奇写给家人的信件里,他常常提到一个地点,南京鼓楼医院。   

我要纠错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