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二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CNTV 2014年12月13日 1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画面】南京鼓楼医院外景,比尔到鼓楼医院参观纪实跟拍

【字幕】南京 鼓楼医院

南京鼓楼医院,建于1892年,作为见证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的地标,是当时南京安全区内唯一的医疗机构。比尔·古登塔格来到这里寻找历史的细节。

在那个异常寒冷的冬天,医院的绝大多数医护人员都已经撤离,只有少数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留下来帮助灾难中的南京百姓。作为全城当时唯一的外科医生,罗伯特•威尔逊就是其中之一,在6周的浩劫中,他从死神的手上抢救下了无数南京的难民,人们从马吉牧师的影片中,能够看到这令人感动的一幕。威尔逊,美国人,生在南京,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并在哈佛医学院获博士学位。 31岁的威尔逊送走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女儿,自己坚决地留了下来。12月18日,他在写给妻子的信中说:“今天是当代但丁炼狱的第6天,是用血腥和淫秽的大字写成的。大批人被屠杀,成千上万妇女被强奸。”19日,他又写道:“穷人的食物都被抢光了,他们处于歇斯底里的惊恐之中。何时是尽头?!” 

    和威尔逊医生同样留在南京的还有特里默医生,海因茨护士,以及医院的化验室主任鲍恩典。

   【画面】鲍恩典外甥家纪实跟拍

字幕美国马里兰州 巴尔的摩

《1937南京记忆》摄制组来到美国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走进了鲍恩典女士外甥威廉姆的家。由于鲍恩典没有后人,她生前所有的家中物品,都由外甥威廉姆继承和保管。

在这里,随处可以见到来自中国的元素,从玄关处的民国瓷碗到桌上的中式古典梳妆盒,再到墙上挂的苏绣和云锦,无不透露出这家主人和南京有着密切而深厚的关系。

【采访】鲍恩典外甥 威廉姆·瑞恩:我们为她感到骄傲,我们很感激她是这样一个自我牺牲的善良的人。美国大使馆当时召回美国人,但是和其他19-20位外国人一样,她留了下来。

威廉姆·瑞恩一家至今都保存着当年被鲍恩典救助过的南京人民送给她的一面锦旗,上面绣着“慈善为怀”4个大字。以及她战时从南京鼓楼医院写给美国家人的信和日军占领南京期间的日记。

【采访】鲍恩典外甥媳妇 娜尔卡·瑞恩:在信里,她记录了很多东西。她对中国人民有深深的爱。她的报告和日记是铁铮铮的证据,是对其它已经被出版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日记的有力地珍贵地补充。所以我们为她所做的,她的人格,她写作的日记感到骄傲。我们想把这个故事保存下去,让后代能够看到。这是为我们的子孙能铭记历史,我们因此感到欣慰。

   【画面】大屠杀期间南京的历史影像资料

在鼓楼医院的医生护士们竭尽全力救助南京难民的时候,危险始终伴随着他们左右。透过硝烟过后的生死场,在《南京》这部影片里,既能看到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也能看到冒着生命危险去帮助别人的人。即使在最黑暗的时刻,依然可以感受到人类的善良和美德。

   【画面】纪录电影《南京》片头,《辛德勒名单》和《南京》海报

纪录影片《南京》先后在美国、德国、中国等国家和地区上映,引起巨大反响。西方媒体把这部影片与斯皮尔伯格当年拍摄的《辛德勒名单》相提并论。

   【画面】《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产经新闻》报纸特效

《纽约时报》刊文称“纪录影片《南京》为发生在南京的惨剧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华盛顿邮报》对纪录影片《南京》的制片人泰德·莱昂西斯进行了独家专访;甚至日本的《产经新闻》在2006年11月26日头版头条刊文《美国拍摄反日电影》。

我要纠错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