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二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CNTV 2014年12月13日 1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采访】美国洛杉矶宽容博物馆副馆长 亚伯拉罕·古博:南京大屠杀是一场战争犯罪,侵略军屠杀人口,杀害、抢劫无辜民众和战俘,这些都被清楚地记录在历史档案里。这绝对是一场可怕的灾难。

【采访】历史学家 普利策奖获得者 《致命的盛宴》作者 理查德·罗德斯:历史是个奇怪的东西,只有今天的人们去发现、去挖掘,将一切穿针引线联系起来变成一个故事,否则它就会丢失,人们的记忆没那么好,我们活得也不会很长久,所以必须一代一代不断地去重新传承。

【采访】美国加拿大基督会总牧师 主席 莎朗·E·沃特金斯 牧师 博士:我们要相信人性中蕴含着强大的力量,所以当有不好的情况发生,当人性的黑暗面作祟时,那群铭记着爱与关怀之力量的人需要变得强大。正是因为爱和人性的善良面可以战胜一切,所以我们才要学着坚强。 

【采访】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 二战中被遗忘的盟友》作者 拉纳·米特:即使到现在,世界上的大部分人还是不知道中国在二战中所发生的事情,人们对南京大屠杀有一些印象,但是尽管如此,他们的所知也是极其有限的。我觉得(你们的)纪录片可以更好地让大众了解这个重要的历史事件,确保世界上有更多人知道。

   【画面】纪念馆脚印路、主题序厅、遇难者档案墙、雕塑群像、十字架

    记忆是一种对历史的传承,也是一种永不摈弃的情怀,同时它又是不容推卸的责任和警示未来的力量。

    南京大屠杀无疑是人类文明史上一场极为恶劣的暴行。在70多年后的今天,人们再次回望那场痛彻心扉的历史惨剧,并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警醒世人避免重蹈覆辙,遗忘意味着背叛,只有正视历史,才能真正的面向未来。

我要纠错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