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三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中央电视台 2014年12月14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画面】关西大学外景 松冈环大学毕业照片 关西大学学生行走 松冈环当小学教师时的照片 

【字幕】日本 关西大学

松冈环1970年毕业于关西大学历史系, 1982年成为小学历史教师。

【采访】日本铭心会(南京)创始人 松冈环:我发现在我们用的教科书中,人权与和平问题,尤其是日本的侵略战争,没有正确的记载。我自己就是教师,每天在教育孩子要公平诚实,但是我们的国家不诚实,这样是不行的。

【画面】日本三重县外景 松冈环走访调查侵华日军老兵 松冈环与松村芳信见面 

【字幕】三重县

松冈环从1997年开始,便展开了在日本各地收集侵华日军老兵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证言。可是,从中国战场回来的侵华日军老兵,很多人都不愿意开口说出他们在南京犯下的罪行。

【字幕】日军士兵松村芳治的儿子 松村芳信

【画面】松村芳治照片 松村芳治当年书写的信件 松冈环与松村芳信交谈查阅其父留下的战争资料

【字幕】松村芳治 享年97岁

松村芳治临终前,对侵华战争有了深刻的反省,他留下了在南京期间的大量照片和书信。

【字幕】侵华日军第16师团士兵 松村芳治

【字幕】在南京期间的松村芳治

作为机枪班的班长他参与了南京大屠杀。

在他给家人的信中,字里行间体现了他对家乡的思念和对家人的牵挂,同时也记录了松村所服役的军队在南京的暴行。

12月13日下午,我军歼敌5万人。

我们枪杀了老年人和孩子,并且进行了掠夺。

【画面】侵华日军老兵三谷翔与松冈环交谈画面 侵华日军老兵三谷翔画面 三谷翔少年时期照片

【字幕】原日本海军士兵 三谷翔 95岁

【字幕】一名士兵直到战死也没有放下冲锋号

侵华日军老兵三谷翔,今年95岁,少年时期受日本军国主义的教育根深蒂固。

17岁的三谷翔,作为志愿兵加入日本海军,1937年12月13日他在服役的驱逐舰上,亲眼目睹了南京大屠杀。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