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三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中央电视台 2014年12月14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同期声】日本铭心会(南京)创始人 松冈环日本老兵看到的屠杀,还有在江边看到的射杀,这些事情需要幸存者、经历过的人来确认,需要同日本老兵的证言一致,这样才能证实历史事实。

【画面】南京外景 松冈环拜访幸存者仇秀英

【字幕】南京 鼓楼区新河一村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同胞工作人助下,松冈环再次拜访了南京大屠的幸存者。

同期声日本铭心会(南京)创始人 松冈环你好,好久没见了。

同期声日本铭心会(南京)创始人 松冈环日本兵来的时候,对您和家人做了什么?

【同期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仇秀英(88岁):来了鬼子就向我妈妈要,问她有没有东西,她就把皮夹子拿出来了给他看,他把钱拿走了,他把皮夹子扔很远,当时,我妈妈就弯腰去捡,鬼子就从后面打一枪,我母亲这样的死,我没办法啊。走到绣球公园那里面又有死人,又转到码头,码头的血啊,通红的通红的。这些人死的真惨啊,不能再打仗了。

【画面】松冈环与仇秀英去当时的和记洋行 和记洋行空镜

【字幕】南京和记洋行旧址

这里是仇秀英当年避难的和记洋行,她带领松冈环又来到了这里。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工作人员同期声】你们躲到这,日本人还来抓你们吗?

【仇秀英同期声】他们把人赶到这,4个人一排枪毙,用机关枪摇。

【画面】松冈环与仇秀英去当时屠杀的码头 码头空镜 村濑守保拍摄于扬子江岸的照片 

同期声日本铭心会(南京)创始人 松冈环大概什么时候看到死的人?很多死的人。

同期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仇秀英(88岁):就是日本人进来,没过几天来到这个地方,我跟我妹妹两个人来的,看到江面上尸体漂漂着。看到那样子真悲惨。

【字幕】侵华日军士兵村濑守保拍摄扬子江岸

同期声日本铭心会(南京)创始人 松冈环她回忆看到很多尸体时,想起了她的母亲。我感觉到了受害者家属的痛苦。在任何时候她只要回忆就会难过,南京大屠杀使她心灵受到很大伤害。我今天站在这里,再一次感受到心被刺的痛。在我的国家日本,有很多人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真对不起。我作为加害者的一方,一定要把受害者的痛苦,告诉更多的日本人。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