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三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中央电视台 2014年12月14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字幕】名古屋市 平山良平家

现任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的否定南京大屠杀言论,引起了平山良平强烈的愤慨。他制作了宣传板、宣传单,坚持每周两次前往名古屋市市政府前进行抗议,要求河村市长撤回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言论。

【平山良平 同期声】我希望有很多人去做这件事情,但实际上做这件事的人不多。我现在能够一直坚持,是因为我感觉到历史赋予我的使命感。所以我站了出来。河村隆之市长破坏了中日友好关系,我了解真实历史,我不去阻止他,作为一个日本人我会感到羞耻。

2014年7月7日,平山良平再次来到了名古屋市市政府前抗议。

【画面】平山良平在市政府门前抗议的画面 

【字幕】名古屋市市政府

    【同期声】退休中学教师 平山良平:(1937年)12月13日南京陷落,在这之后没有中国军队的抵抗,南京城北侧的日军65联队,在扬子江边杀了两万中国军队俘虏,扔入扬子江里,你的父亲战后平安地回到名古屋,你的父亲曾经对你说过,你的存在是托南京市民的福,你恩将仇报,你作为名古屋市长,作为日本人,你不觉得可耻吗?日中战争所有的战场都在中国,中国的军队没有向日本的本土打一枪、放一炮,投下一枚炸弹。如果你没有证据,你要向南京市民深深地谢罪。

【画面】京都外景 松冈环行走 立命馆大学国际和平博物馆 松冈环的展览

【字幕】京都

【字幕】立命馆大学国际和平博物馆

【字幕】揭露战争暴行珍爱和平图片展

2014年8月9日,松冈环在京都立命馆大学国际和平博物馆,举办揭露战争暴行,珍爱和平的图片展。松冈环从2001年开始至今的14年间,在日本各地先后举行了150次向日本民众说明南京大屠杀真相的活动。在这次的活动当中她把在日本收集的侵华日军老兵证言和在南京收集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用图片和解说词的方式展现给来参观的日本观众。

【松冈环 同期声】这是我采访多次的张奶奶,她被日本兵强奸3次,我邀请她来日本做演讲,她说我不去,去日本会被杀死,在她的记忆中,好几次差点被杀死。她的心里有很深的创伤。

【画面】松冈环采访

【记者 同期声】您的展览活动有效果吗?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