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三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中央电视台 2014年12月14日 1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松冈环 同期声】有没有效果,我不能说没有,如果没有效果就不去做吗?即使是这么小的火苗,是让它熄灭还是继续燃烧?如果熄灭它,就是辜负了受害者。他们已经被伤害了一次,如果我中途停止,就是在鼓舞否定历史的人,也是对受害者的再一次伤害。

【画面】香川县外景 松冈环与中井信介工作画面

【字幕】香川县

日本香川县,松冈环正在和她的摄影师中井信介进行编辑工作。他们要把采访到的参与南京大屠杀士兵的证言和拍摄到的图像制作成纪录电影。

【字幕】摄影师 中井信介

【中井信介 同期声】当时的人受到军国主义教育,被洗脑后,会无视中国人的生命,屠杀中国人也没有罪恶感。

【画面】《南京被割裂的记忆》片头 松冈环行走镜头

【字幕】纪录电影《南京被割裂的记忆》

2010年松冈环完成了她的第一部纪录电影《南京被割裂的记忆》。影片通过侵华日军老兵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再次证实了侵华日军在南京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画面】侵华日军老兵的证言 

【字幕】原侵华日军第16师团士兵 寺本重平

【寺本重平 同期声】江边有一个俘虏收容所,把他们20人或30人一组带到江边。让他们排好队,用机关枪扫射。他们的尸体都倒在江里,江水冲走了他们的尸体。越来越多的尸体在江边堆积起来。

【画面】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骆中洋江边证言

【字幕】纪录电影《南京被割裂的记忆》

【字幕】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骆中洋

【骆中洋 同期声】过河,那个船过不去了,在江东门和三岔河中间,有好多老百姓,还有士兵。被日本人包围了,放下武器,大约有四五千人,日本人就把机关枪一挺一挺摆好,那是12月13号,天快要黑了,我们的人被杀到下午。杀的差不多了,我们就听见这河边,机关枪摇,咚咚咚,因为天黑了人杀不了了,就用机关枪扫射。

【画面】侵华日军老兵的证言 扬子江边的仓库

【字幕】原侵华日军第16师团士兵 大门义雄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