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四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中央电视台 2014年12月14日 17: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同期声】崇善堂掩埋队队员 崔金贵用铁床架子把死尸往上掀,再找一些卖鱼的手钩,大腿一个拎上去,脑袋拎上去,膀子拎上去,他没有整的,都烧化了残留下来的。

   【同期声】红卍字会掩埋队队员 李锦祥:石城桥那个地方死的人最惨,为什么呢?从河底下一直到岸上面,都是死尸铺在上面,最悲惨的就是汉中门那里,尸体太多。我们那时侯零碎收的,都是从水西门这一带,一直到城北这一带,专门收这个尸体。我们收尸体时候,送走以后,我们回来再拖,我估计一天都在十四五趟的样子。

   【画面】各慈善团体原始掩埋统计数据表一组

这些慈善团体在掩埋尸体的过程中,对于掩埋的地点、时间、数量,以及支付给雇佣工的法币、粮食的账目,都作了比较详尽的记录。这些记录和清单,成为战后确定南京大屠杀遇难人数的重要证据之一。

【字幕】汉中门外二道杆子丛葬地

        莫愁湖广州公墓旁丛葬地

        中华门外兵工厂 雨花台至花神庙丛葬地

        中华门外普德寺旁丛葬地

        下关宝塔桥下自永清寺旁至草鞋峡石榴园丛葬地

曾经遍布于南京城郊四野的丛葬地,现在只能从照片上看到旧时的面貌了。 

  这些是1946年出版的《敌人罪行照片集》中的照片,序言中这样写道:“而今抗战胜利了,敌人的罪行,我们正在这里收集。我们带领了掩埋者和摄影者到这些荒冢上来拍摄照片。我们对这些惨遭杀戮的同胞,不禁要嚎啕大哭” 

【采访】北京大学教授 徐勇:南京大屠杀这个史实证据的保存,应该是近现代史上最为丰富的一个事情。72卷这个《南京大屠杀史料集》这个出版,不只是推进了学术研究,填补了很多历史上的空白,保存了很多证据。我想也是中国学术界和包括中日两国学者,对右翼这种翻案行径一种共同的一个反击。

2014年6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正式表示:中方将对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字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

           法国巴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同期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目的是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捍卫人类的尊严,防止此类违人道、侵人权和反人类的行为在今后重演。

2014年3月,中国国家档案局申请以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名义,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秘书处递交了《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的提案表,由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辽宁省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和上海市档案馆进行联合申报。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