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四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中央电视台 2014年12月14日 17: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采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 李明华:世界记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旨在保护濒危、老化甚至正在消失的世界文献遗产,它是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共有11件,其中包括身处国际安全区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舍监《程瑞芳日记》;美国牧师约翰·马吉16毫米摄影机及其胶片母片;南京市民罗瑾冒死保存下来16张侵华日军自拍的屠杀平民及调戏、强奸妇女的照片;中国人吴旋向南京临时参议会呈送的日军暴行照片;南京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谷寿夫判决书的正本;美国人贝德士在南京军事法庭上的证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证词;南京市临时参议会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调查表;南京军事法庭调查罪证;南京大屠杀案市民呈文;外国人日记:“占领南京——目击人记述”。

   【采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张连红:从所申报的档案资料来看,它都是档案原始文件方式,是不可复制的,而且是唯一的。

   【采访】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 郭必强:这些资料还互证互补,从多角度给这些资料以完整的证据链。

   【字幕】南京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程瑞芳日记》

           程瑞芳

           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舍监 程瑞芳

    申报档案中的《程瑞芳日记》,是2001年12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在整理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零散档案时发现的。这本由中国人自己记录的南京大屠杀日记,与已经公之于世的《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以及《东史郎日记》互相印证,成为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的又一铁证。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