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四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中央电视台 2014年12月14日 17: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字幕】南京金陵照相馆学徒 罗瑾 

【罗瑾 同期声】:1938年的1月份,有一个少尉日本军官,抓着一个战刀进来了,拿着两卷胶卷给我们冲,叫我们每样洗一张…… 

冲洗出来后,罗瑾一看,非常愤怒,照片上竟然都是这些内容……

【字幕】南京金陵照相馆学徒 罗瑾

【罗瑾 同期声】:我就到里边去的时候,匆匆忙忙,心惊肉跳,把这一卷凡是杀中国人头的和强奸的,我都把它每样多印了一张出来。

【画面】南京法庭审判谷寿夫

【字幕】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旧址

南京市黄埔路口的励志社大礼堂旧址,1947年2月6日,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就在这里对谷寿夫进行了开庭公审。 

    1947年3月10日,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当年入侵南京的日军第六师团师团长谷寿夫进行最后一次公审,并下达了判决书。

法庭当庭宣判:谷寿夫在作战期间,共同纵兵屠杀俘虏及非战斗人员,并强奸、抢劫、破坏财产、处死刑。

【字幕】乙级战犯谷寿夫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1947年4月26日中午,谷寿夫被押往雨花台刑场,执行枪决。 

1948年12月22日,在东京,松井石根和其他6名日本甲级战犯相继被执行绞刑。 

    【采访】清华大学教授 刘江永:无论是东京审判还是南京审判,都是世界爱好和平正义力量对法西斯势力、军国主义和战争罪犯的正义审判,日本右翼势力企图给历史翻案,我认为是不得人心的,历史就历史,历史是不容篡改、美化的,铁证如山,案不容翻。

    【画面】社科院近代史所外景 步平介绍 南京大学外景 学者会议

【字幕】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研究员 步平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正在编写一部8卷本的《抗日战争史》,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民生等多角度,全方位地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全貌。

主持编写这部书的就是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步平。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