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四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中央电视台 2014年12月14日 17: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字幕】南京大学

【字幕】南京大学教授 张宪文

【字幕】南京大屠杀史研究者 研究员 孙宅巍

【字幕】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张连红

【字幕】南京大学教授 张生

2014年9月,步平来到南京大学,与学者们就南京大屠杀历史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参加讨论的都是长期致力于调查和研究南京大屠杀真相的历史学者。

【画面】东京空镜 步平走在东京街上 

【字幕】日本 东京都

作为研究中日关系的专家,20多年来,步平经常前往日本参加学术会议并与当地学者沟通、交流,这是他第88次来到日本。 

【画面】步平在内山书店翻阅书籍 介绍右翼出版物

【字幕】东京都 神田町

位于东京神田町古书街的内山书店,是与鲁迅结下不解之缘的内山完造的胞弟于1935年创办的。这里摆满了有关中国的日文书籍和中国出版的中文书籍,同时,也可以看到日本右翼作家的书籍。这里是研究中日问题专家们经常光顾的地方。

【同期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步平:这是否定“百人斩”的,说“百人斩”是虚构的。

【画面】右翼书籍 右翼分子在街头

上世纪80年代,以田中正明、东中野修道为代表的右翼学者掀起一股全面否认南京大屠杀的逆流。几十年来,他们出版了上百本否定南京大屠杀、否定“百人斩”的书籍,公开宣扬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企图全面抹杀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记忆。进入21世纪后,南京大屠杀否定论得到那些被称为“新生代政治家”的保守派的呼应。

【画面】夏淑琴诉讼案 南京大屠杀影像资料

1998年,日本右翼学者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通过日本展转社出版了《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和《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书中将李秀英、夏淑琴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描述成“假证人”,说她们“故意编造事实”“其证词是某个人在某个时间里想像出来的”。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后,夏淑琴一家9口有7人被害,8岁的夏淑琴身中3刀,她与4岁的妹妹躲在被褥下幸免于难,她家悲惨的遭遇在拉贝的日记里有所记述,同时,在约翰·马吉的纪录片中也有相关影像。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