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四集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中央电视台 2014年12月14日 17: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画面】各国档案馆、图书馆外景 外文资料

10年间,张宪文带领110位专家学者共同编纂了《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他们不仅收集了受害方的历史资料,还前往日本、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法国等地的档案馆、图书馆调查收集了加害方及第三方的历史资料。这些史料涉及多国文字,均为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

    采访】《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主编 张宪文教授:我们掌握了南京大屠杀基本的材料,大量的材料,这个材料呢,对于日本右翼的批判来讲绰绰有余,这个材料对我们开展南京大屠杀的研究来讲也绰绰有余。所以这套材料呢,应该说南京大屠杀的一个重要的一个学术工程。

【画面】《大屠杀史料集---官兵回忆录》

在《南京大屠杀史料集》里,收录了大量日本官兵亲笔写下的阵中日记和回忆文章,这些史料是日军在南京实施暴行的真实记录

【字幕】中岛今朝吾日记

【画面】中岛今朝吾照片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内容

 1937年12月13日,南京城沦陷当天,从东路进攻南京的侵华日军第16师团师团长中岛今朝吾在日记中写道:“基本上不实行俘虏政策”,“仅佐佐木部队就处理掉约15000人,守备太平门的一名中队长处理了约1300人。在仙鹤门附近集结的约七八千人。”“处理上述七八千人,需要有一个大壕,但很难找到。预定将其分成一两百人的小队,领到适当的地方加以处理。”

上海派遣军司令官朝香宫鸠彦,发出一连串由他签署盖章,标有“机密,阅后销毁”字样的命令,内容是“杀掉全部俘虏”。

在侵华日军的词典中,所谓扫荡,就是屠杀。

翻开《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第8、9、10、11、32、33卷有关日军的命令文书、战斗详报、阵中日记以及老兵的书信、回忆中,“处理、解决、处置、处分、处刑、扫除”字眼儿比比皆是,其实这些也是屠杀。

【字幕】前田雄二 《在战争的激流中》

日本同盟通讯社随军记者前田雄二回忆说“在处刑的现场,校舍的一角收容了一些俘虏,下士官把他们一个个地拉到学校的操场上,并把他们押往前方的防空壕而后,早就等在那里的士兵列队用刺刀从背后将他们刺穿。随着一声惨叫,俘虏倒向了战壕,士兵再从上面将他们刺死。这种处死的方式是在3个地方同时进行的。”

随军摄影记者河野公辉曾在第6师团司令部看到一份传达命令的文件:“农民、工人自不待言,直至妇女儿童皆应杀戮之。” 

   第16师团33联队第3大队的町田说,部队早就下达过命令“无论男女,凡是活着的,一律杀掉,即使一只猫也不要放过!”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