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五集解说词赏析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CCTV 2014年12月15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画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自上世纪90年代的大事记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这里,简朴和深沉的建筑语言,向每一位来此参观的人讲诉着生与死、悲与愤的故事。

    1992年,朱成山来到纪念馆工作。

此时的朱成山年富力强,他开始思考、探索,如何将民间的记忆汇聚成国家的记忆。如何在国家的纪念设施中体现出强烈的中国民间的呼声。

【采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朱成山: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当它和中华民族苦难史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会有一种民族责任感,国家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促使我们加倍地工作,勤奋地思考,把它作为国家记忆、民族记忆的一种载体来建设好。

    1994年朱成山代表纪念馆倡议每年12月13日在全城拉响防空警报及火车、轮船鸣笛,以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这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

1997年,纪念馆和一批学者开始大规模搜集幸存者证言和海内外档案资料,以及当事人的日记。

在朱成山和南京高校的专家、学生的努力下,纪念馆搜集到了一万多个遇难者名字,这些名字今天被刻在纪念馆内的“哭墙”之上。

为了揭示历史真相,朱成山带领纪念馆工作人员不远万里,先后在日本、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丹麦、意大利等国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览。

【字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在此期间,纪念馆的面积从一期的30多亩,到二期的111亩,2015年将扩大到150多亩。

    历史的证言藏在每一个细节之中。

对于南京大屠杀期间文物的考证、搜集、珍藏,朱成山总是那么积极投入、不遗余力,他意识到,每一件证物对一个主题纪念馆有多么重要。

 【采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朱成山:首先应该说博物馆首先要有物,没有物的博物馆、纪念馆它是不能真正称为一个博物馆。现在我们已经发展到有十几个仓库,有15万多件馆藏。

南京大屠杀历史证物的搜集近年来取得了很大进展。纪念馆一方面派人到全国各地及日本、美国、德国、丹麦等国家搜集文物;一方面委托海内外友人帮助征集文物。

在纪念馆的馆藏中,许多藏品具有极高的价值,它们向后人诉说着那段真切的历史,惨痛的记忆。

【画面】馆藏文物 东史郎《战时日记》的故事

【字幕】东史郎

这些用日文写的泛黄的日记本,出自一名日本老兵,他就是东史郎。东史郎原为日军第16师团的一名士兵,1937年年底参与了南京大屠杀,日本投降后,东史郎被中国军队俘虏,羁押在上海十六铺码头。

【采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朱成山:当时有一个(国民党的)营长,这个营长就是说,东军曹,我就是当时在南京大屠杀在下关中山码头被压在一个个战友尸体下才得以逃生的,然后和万恶的日军战斗了8年,一想到我死去的战友,一想到当年在中山码头你们日军对我们的屠杀,我恨不得把你拦腰砍断,扔到黄浦江里面去,但是上司有令,以德报怨,今天饶你一死。东史郎当时听了以后当时就扑通就下跪了,所以他当天晚上日记他就说,他的生命是中国人宽待俘虏不杀之恩,从这个开始他开始反思。

这名中国军人以德报怨的的宽大胸怀,一直深深影响着东史郎。晚年的他开始说出历史真相,真诚谢罪。

1987年东史郎公布并出版了他的日文版战时日记《东史郎日记》。在长达6年时间里没有任何异议。直到1993年4月,日记中涉及到的东史郎的原分队长桥本光治在日本右翼的操纵下,以日记对在南京原中国最高法院门前残忍地杀害一名中国人记述“不是事实”、“损害名誉”为由起诉东史郎

在东史郎与日本右翼围绕维护历史真相长达8年的诉讼案中纪念馆和南京民给了有力的支持和无私的帮助

1998年3月,东史郎亲手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自己的《战时日记》,共5卷37万字,日记记述了他1937年9月至1939年7月在中国的战事,以加害者的视角记录了南京大屠杀及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成为见证那段历史的重要证物。

我要纠错编辑:李斐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