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1937南京记忆》第五集解说词赏析

国家公祭日央视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CCTV 2014年12月15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画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二期工程,从历史走向和平

    进入新世纪后,关注和平学在国际上的发展,开始成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学术研究的重点课题。

2005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始了第二期扩建工程,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主持设计,新的设计方案既体现出战争的历史,又使人们看到未来的希望——和平。

2007年,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扩建后的新馆正式开放。

历史、祭奠、和平三个序列的构思在设计中体现得十分明显。纪念馆前半部分“白骨为证、废墟为碑”,用有特色的建筑语言固化历史,给观众极强的震撼力。

【采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二期设计者 何镜堂 中国工程院院士:施工的过程里面,突然发现了一批骨骸,一共有19具骨骸。经过验证它就是当年大屠杀时候,日本人屠杀中国人的。我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新发现的文物,一定要好好保管。最后我们专门为这个设计了,保留了19具的骨骸,上面用玻璃把它盖起来,然后上面就看到底下,我们开一个天窗,后来就把它命名为“苍天有眼”,就是我们受难的同胞终于见到苍天了。

从1937年12月13日开始,南京大屠杀发生的6周时间里,共有30多万人遇难。如果以秒来计算,每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失。

纪念馆的序厅与尾厅的设计同时体现了这12秒的寓意,序厅中,每隔12秒,在悲凉的安魂曲中,水面上浮动出遇难者的照片;尾厅中,每隔12秒,就会有一滴水从高空落下,以此表达对逝者的追思;对生命的慰籍;对剥夺他人生命的加害者的拷问。

纪念馆冥思厅的设计独特,它为历史营造出一个黑暗的空间,地面上烛光点点。近乎全黑的环境中,人们从现代社会走来,在历史的情境中会去思考: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告诉我们什么?面向未来我们应该从中得到怎样的启示?

从空中俯瞰,纪念馆像一艘起锚的航船,寓意深刻的建筑语言,体现出“人类家园、走向和平”的主题。

    【采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二期设计者 何镜堂 中国工程院院士就像一个和平之舟,因为我们既是震撼,既是屠杀,又是和平,整个联系(起来)就是一个和平之舟。100多米长的清水(池)面对着和平女神这雕塑,就是使人家既要永远牢记这段历史,同时又要珍爱和平。开创我们人类共同的未来,实现人类共同的、和平的理想。

今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已经成为祭奠遇难者与和平交流的重要场所,每年接待观众超过600万人次,位居国内博物馆前列。 

【画面】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留言

【字幕】日本前首相 村山富市

1998524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参观访问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悼念广场上他向30万中国的遇难同胞默哀并敬献了花圈。

村山富市表示:日军的侵略给中国及亚洲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我们必须以史为鉴,才能共筑日中友好,为长久的和平作出贡献。

    村山富市是第一位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的日本前首相,他在离开纪念馆前,郑重留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巨大的档案墙,高12米,宽20.08米,12802名历史证人档案已经化为永久的国家记忆。

幸存者照片墙上912双警醒世人的目光,是对一切违反现代文明的暴力侵略、种族屠杀和恐怖事件的正义谴责。

  在这座宏大的纪念馆中,所有的个体记忆、集体记忆共同汇聚成一座城市的记忆,一个国家的的记忆。

20142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将每年的9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为抗战所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也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难同胞。 

中国将每年的12月13日这一天作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的是让世人铭记侵华日军所实施的反人类的残酷暴行,它将坚定我们维护世界和平的意志,激励我们努力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要纠错编辑:李斐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