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2015我的一本课外书》暑假开启“少年传承中华美德”阅读盛宴

《2015我的一本课外书》首页 央视网 2015年06月30日 1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关于课外书

  课外书是泛指学生教科书之外的全部书籍,包括:小说、童话、传记、寓言、诗歌、散文等。课外阅读不仅可以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养成一生的阅读习惯,还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健全人格,从阅读中体味爱、友谊、正直乃至爱国主义等永恒的人类精神,从而开启自己的内心世界,培养真诚、美好的心灵和品格。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崇尚读书紧密相联。课外阅读不仅关系到个人,更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关系到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5我的一本课外书》暑假开启阅读盛宴

《2015我的一本课外书》暑假开启阅读盛宴

  关于阅读

  目前,中国人的阅读现状不容乐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次国民阅读调查震惊国人:2012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39本,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国民阅读水平更显落后。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而中国13亿人口,扣除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1本都不到。如果这样的阅读现状没有改善,公民的文化素质、社会的文明程度、民族的文化传承都必然缺损。

  关于时代要求

  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指示要推广全民阅读,每年的人大、政协代表也纷纷提案,希望能够重视全民阅读的推广。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并将其作为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2013年,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2013年国家立法工作计划。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倡导、提议读书。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两会上专门倡议希望全民阅读形成氛围。

  在《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初稿中专门提出,中国国民的平均阅读水平低于世界文化强国水平,需要采取有力的推进保障措施;未成年人阅读状况不容乐观,亟待改善;阅读内容良莠不齐,需要积极引导和扶持。改善全民阅读现状,提高全民素质,是目前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阅读 我的一本课外书 | 读书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