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2015我的一本课外书》暑假开启“少年传承中华美德”阅读盛宴

《2015我的一本课外书》首页 央视网 2015年06月30日 1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关于电视节目

  推广全民阅读,是一个全民族、全社会都应该重视的工作。在娱乐至上、歌舞当家的电视环境中,通过对课外书的阅读和分享,让学生感悟文字的美感和它传递出的精神,让观众能感受到阅读带来的愉悦和丰厚的文化内涵,从而产生内心的思考和心灵的契合。能够为提高全民的阅读水平、引导阅读内容、改善阅读现状、推广全民阅读做切实的努力,这不但为电视屏幕提供了一档原创的读书节目,展现出青少年群体的读书风貌,以及家庭、学校对青少年教育的风貌。更为重要的是,节目提供了科学测量阅读能力的全新视角,并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从而为切实提高阅读能力,推广全民阅读,传承中华文明提供了基石。

《2015我的一本课外书》寻找中国最会读书的孩子

《2015我的一本课外书》寻找中国最会读书的孩子

  关于电视理想

  在电视上阅读,注定任重道远。一方面,电视与阅读之间长期纠结的核心是:精英情结、文化品位与通俗化、生动化、实用化之间,似乎始终横亘着难以逾越的两难选择。但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电视具有其他媒体没有的传播优势,它可以做到图文并茂,荧屏图像清晰,文字深入浅出,且老少咸宜。

  2015《我的一本课外书》暑期特别节目就是在寻找符合读书节目的自身规律,适应新的收视需求、新的竞争环境的一个突破成果。我们似乎寻找到了两难选择的核心症结——阅读能力最终体现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并最终指向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做到“学以致用”。因此,我们将在节目中围绕一本书的核心内容,通过选手的现场演讲和交流,展示孩子们记忆、复述、理解、概括、分析、归纳、思考、应用、延伸等综合能力。

  今年节目还有一个创新,就是重新确定了选手选拔的标准和方式。改掉以往成人评委居高临下的品评,改为每期节目的7个孩子是一个团队,由孩子们自己推选能代表本团队进入决赛的代表。营造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氛围,鼓励孩子们发现他人优点,传达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我们心目中的读书节目,是以当前最为普及的电视栏目为引领,引入阅读能力的综合展示,通过不断丰富和改进电视媒体及相关网络媒体的阅读节目内容与形式,来激发和引导全民阅读兴趣,使之向着阅读自愿、文化自觉的维度转变。

相关阅读 我的一本课外书 | 读书
我要纠错编辑:俞阳阳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