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探索发现》敦煌画派(1月19日-1月24日)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央视网 2016年01月18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二集《美术诗经》1月20日播出

  1935年秋天,塞纳河边小书摊上的一本《敦煌石窟图录》让留法画家常书鸿深感震惊,他万万没有想到,1500年前的敦煌就有足以和西方现代艺术相抗衡的美术作品。当时已在巴黎画坛崭露头角的常书鸿毅然回国,在沙漠中守望敦煌五十年。他要把敦煌艺术宝藏挖掘出来,展示出去,让中国画家重新发现传统,认识到中国艺术的精华在敦煌。

  在常书鸿的感召下,从抗战前后到解放初期,一批又一批内地美术院校毕业的年轻画家抵达莫高窟,段文杰、史苇湘、欧阳琳、李其琼、万庚育……这些怀抱理想的热血青年钻进冰冷的洞窟面壁临摹,体味1000年前敦煌画工的虔诚与执着。他们无一例外都放弃了原本更有前途的创作之路,在荒凉冷寂的莫高窟,几十年如一日,不卖画,不挣钱,青灯孤影,甘守清贫,终其一生面壁临摹,虽九死其犹未悔。经过几代艺术家70年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累计完成了敦煌壁画临摹作品2000多幅,整体临摹洞窟13个,形成了敦煌画派完整的临摹传承体系。

  浸透了几代守望者心血与汗水的敦煌壁画临摹作品,对中国美术的进步产生了巨大影响。七十多年来,数百万中外观众通过这些临摹品了解了敦煌艺术,常书鸿先生以敦煌艺术推动中国美术发展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

  敦煌的守望者续写了中国美术的《诗经》,开启了敦煌的又一个时代,让敦煌再度震惊世界。

相关阅读 探索发现 |
我要纠错编辑:赵文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