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探索发现》敦煌画派(1月19日-1月24日)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央视网 2016年01月18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四集《花开敦煌》1月22日播出

  1943年,12岁的常沙娜随父亲常书鸿来到莫高窟,满眼荒凉中,她没有看到过一朵花。走进洞窟时,她却看到一个硕大无朋的“空中花园”。
从十六国到元代的一千余年间,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都出现过哪些装饰图案?当时的中国人、外国人都穿什么衣服,戴什么配饰,化什么妆?这些细节都被敦煌画工完整忠实地记录下来了。

  莫高窟是庄严的佛国,也是花的世界、美的天堂。繁花似锦的敦煌图案盛开在洞窟天顶和四壁,把塑像、经变画之外的所有的空间都无缝隙覆盖了,窟内佛国人间各色人物的锦衣华服上的图案更是精彩纷呈,把莫高窟变成了一个延续千年的时装秀场。

  敦煌图案纹样繁杂,色彩瑰丽,中西融合,朝代连续,完整保存着1000多年间丝绸之路上流行的各色纹样和服装配饰,是当今世界上保存最丰富的装饰艺术图典,为后人研究和运用中国传统图案提供了珍贵的图像资料。

  让敦煌图案走进当代工艺美术设计,走进中国人的生活,这是常沙娜教授60年的艺术追求,也是他父亲、敦煌守护神常书鸿毕生的夙愿。

  从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灯饰到民族文化宫门饰,从景泰蓝设计到香港维多利亚港“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雕塑,常沙娜一生都致力于敦煌图案在当代建筑、工艺、服饰中的设计应用,追随身后的还有她的学生们。常沙娜播撒的敦煌艺术花种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敦煌图案,这朵充满着旺盛生命力的“沙漠之花”正在传承中生生不息。

相关阅读 探索发现 |
我要纠错编辑:赵文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