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微信订阅号,敬请关注!

人物历史自然科技文化军事文化经济专题

《探索发现》敦煌画派(1月19日-1月24日)

科教频道节目预告 央视网 2016年01月18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六集《朝圣敦煌》1月24日播出

  20世纪中国画坛最独特的景观莫过于大批画家走向西北,走进敦煌。这些不辞辛劳、远涉流沙的艺术家们在莫高窟临摹壁画,向汉唐美术传统致敬,重返民族艺术之路,成为美术史上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

  西行路上,驼队络绎。圣地敦煌,群星灿烂。

  除了闻名遐迩的国画大师张大千、敦煌守护神常书鸿之外,在朝圣敦煌的队伍中,还有“敦煌临摹第一人”、“长卷画家第一人”李丁陇;有中国美术考古的拓荒者王子云;有现代画家中第一个描绘西部少数民族生活的孙宗慰;有敦煌艺术研究的开山“鼻祖” 谢稚柳,有承前启后的一代国画大师吴作人,有长安画派宗师赵望云、岭南画派宗师关山月,还有油画中国风的拓荒人、《开国大典》的作者董希文等,直到一代敦煌学宗师、山水画西北宗的创始人饶宗颐先生。敦煌艺术薪火相传,代代相继。

  如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落地敦煌,大批国内画家用画笔描绘西部,描绘敦煌,敦煌艺术精神正在被重新唤醒。甘肃省把打造敦煌画派纳入“一带一路”文化发展战略,敦煌画派第一次被旗帜鲜明地打响了。

  在遥远的西北大漠深处,在无数画工创造了世界美术奇迹的地方,“敦煌画派”呼之欲出。这是千年敦煌美术精神的回归和传承,代表着当代中国画家的又一次觉醒,孕育着中国美术再度辉煌的希望。

相关阅读 探索发现 |
我要纠错编辑:赵文 责任编辑:
实时热点
  • 历史
  • 科技
  • 人物
  • 经济
  • 军事
  • 自然
  • 文化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更多
《开讲啦》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详细 >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栏目一贯坚持“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的栏目宗旨,栏目在专..详细 >
《等着我》
中国唯一一档利用国家力量为普通大众实现“团圆梦”的大型服务类节目。我们..详细 >
百家讲坛 《风云南北朝之苻..
苻坚是南北朝时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里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详细 >


热点专题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