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第六届全国文献采访工作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15年中国图书馆年会 央视网 2016年04月26日 13: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4月12日至13日,由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中国图书馆学会资源建设与共享专业委员会、湖北省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学会共同协办的第六届全国文献采访工作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本届研讨会以“数字时代文献资源建设新思路”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国图书采访工作领域内的学术研讨,促进同行业工作人员的交流,构建图书馆采访人员、出版社和书商三者之间的交流平台,加速图书行业的国际化进程。来自全国文献采访领域的专家及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陈力,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庞莉莉,湖北省图书馆馆长汤旭岩,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总编助理张维特,中国图书馆学会资源建设与共享专业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肖希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陈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文献采访工作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如何研究新课题、迎接新挑战,成为我们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本次研讨会将探讨数字时代采访模式的新变化,力求对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发展起到总结和推动的作用。

围绕会议主题,武汉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肖希明,厦门大学图书馆馆长兼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萧德洪,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部主任赵艳分别作了题为《近年来我国信息资源建设研究的热点问题》、《数字资源馆藏发展的几点考虑》、《跨界•融合•创新:从出版新变化谈馆藏资源建设的因应之策》和《从采购到开放出版资助的资源建设模式转换》的大会报告。

本届研讨会再次举办“主题论坛”,让出版社和图书馆面对面,以对话形式,共同讨论出版形势变化对图书馆资源建设的影响。论坛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刘兹恒和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主持,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肖希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庞莉莉,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Gale国际部亚洲区出版经理杨立平等分别代表图书馆、出版社和馆配商出席了论坛,并就“数字时代文献资源建设新思路”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研讨会还分成三个分会场进行研讨,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会议于13日下午闭幕。三位分会场代表分别就分会场讨论情况作了汇总报告,介绍了研讨所取得的具体成果。北京大学刘兹恒教授作了题为《图书馆参与数字出版的趋势展望》的报告,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国际上图书馆参与数字出版的概况、动因、方式,并对国内图书馆参与数字出版工作提出了建议。

国家图书馆外文采编部主任顾犇介绍,自第一届全国图书采访工作研讨会于2005年在昆明举行以来,该会议已经成为中国图书馆界采访领域的一个品牌,促进了图书馆采访工作者的业务交流,也提供了图书馆界和书业之间交流的平台。本届研讨会本着突出学术,节俭办会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会务制度,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每届研讨会都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出版会刊,并做会后深度报道。为保证研讨会征文的学术质量,组委会邀请中国图书馆学会资源建设与共享专业委员会委员及特邀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全部论文进行认真评审,确定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若干,论文集已经在会前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

我要纠错编辑:张曦健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