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焦点访谈]传承道德的力量

首播

重播

    自5月31号起,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发起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进入公示和投票阶段,经过6000多万群众提名推荐、相关部门逐级筛选,最终确定了317名正式候选人,他们的事迹已经刊播在各大媒体和网站上。从2007年开始的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每两年举行一次。那么,已经评选出来的全国道德模范,都给人们留下了哪些感动的瞬间?这样的评选活动又会给人们带来什么呢?

  吴天祥和4700个吴天祥小组

  王明亮是湖北省武汉市工程营社区的居民,今年已经七十六岁了,只要身体允许,他都会在街头免费为人们修鞋。

  王明亮大爷身体有残疾,平常要靠拐杖才能行动。几年前,大儿子突然中风,生活无法自理,之后,老伴也被查出身患晚期癌症。一个家庭条件这么困难的老人为什么还要义务为大家修鞋呢?他说,我就是学吴天祥了。

  王明亮大爷所说的吴天祥是原武汉市武昌区的副区长,也是首届全国道德模范。王大爷是社区吴天祥小组成员,这个小组是一些学习吴天祥精神的人组成的。就在记者采访时,吴天祥也来看望王大爷。他们俩相识正是在王大爷家最困难的时候,当时吴天祥主动找到了王明亮,资助他,并帮他协调,使他家得以享受大病救助。

  解决了燃眉之急,吴天祥还时常来看望王明亮,两个人一起聊天,一起修鞋,渐渐,王大爷心里敞亮了,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其实,不仅是对王明亮,曾长期担任信访局长的吴天祥对待困难群众一直像亲人一样,武汉市的很多人都记得为了让困难群众有房住,他把女儿的婚房拿了出来;为了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他把老家的房子卖掉;三十年来,他自掏腰包几十万元救助困难群众;他4次跳入长江救人;34次义务献血;汶川、玉树、舟曲灾区的现场都能看到他救人的身影。

  1996年,吴天祥曾经工作过的武昌区信访局成立了第一个吴天祥小组,之后,更多的吴天祥小组出现在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厂、学校。人们慢慢发现,身边像吴天祥这样的好人越来越多了。

  据武汉市委宣传部部长朱毅介绍,现在武汉市有4700个吴天祥小组、近十万个吴天祥式的志愿者。

  前不久,离武汉一百多公里的嘉鱼县的一些菜农因为菜价太低没有销路,找到了吴天祥,吴天祥马上拿出一万块钱购买了3万斤包心菜,送给了武汉市的一些困难户。可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他又拨通了吴天祥小组成员甘金华的电话。

  甘金华是做建筑行业的,他是被吴天祥的精神所感动,成为吴天祥小组的一员。在他出资三万帮助菜农解决卖菜难的问题之后,他们这个小组的其他成员又迅速筹集了十多万元,尽可能地去帮助菜农。

  被评为首届道德模范之后,不仅在湖北,在全国的很多地方,吴天祥的事迹被人们广为传播,激励着大家去学习、去实践。

    我不就是献点血吗

  眼下正在进行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它将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方面选出十名左右的全国道德模范。

  在317名候选人中,我们发现像吴天祥这样的,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模范候选人有很多,大家熟悉的郭明义就是其中一名候选人。郭明义是辽宁鞍钢集团的一名采场公路管理员, 从1990年开始,他坚持每年按照人体最高限额义务献血。为了不耽误工作,每次献完血,郭明义总是直接回到岗位上马上开始工作。

  郭明义说:"我不就是献点血吗","他(患者)用了以后,能够延长他的生命,甚至能够挽救他的生命,他能够像正常人一样工作。这是多么快乐的事情,这怎么不能做呢?"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赵树杰说,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把评选表彰过程转换成一个学习宣传的过程,让人见贤思齐,推进社会主义和谐价值体系建设,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道德支撑。

  很多像吴天祥、郭明义这样的道德模范,其实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他们平凡而可敬,他们的事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他们的凡人善举正悄然改变着许许多多的人。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会让更多的人认识他们,熟悉他们;会让他们身上那种无形的道德力量更大程度地改变我们的生活;会让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