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杨发奎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杨发逵,男,汉族,1979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1998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入伍以来,荣立三等功3次,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现任武警黔西南州支队兴义市中队政治指导员。该同志入伍以来,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受到了驻地群众的好评。

  一、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做助老服务活动的“倡导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思想意识先进与否。杨发逵同志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强化助老服务意识、转变助老服务理念的有效途径,主动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加强警政警民团结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文章。近年来,杨发逵同志累计翻阅涉及助老服务服务知识的报刊杂志上千册,整理读书笔记和剪贴旧报纸5多万字。他清楚地认识到,作为助老服务活动“倡导者”,必须要用新的“助老服务”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在开展助老服务服务活动中,紧紧围绕“三个坚持(坚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将助老服务工作常态化、坚持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一个提升(提升助老服务服务工作水平)”,才能真正做好助老服务服务工作。

  二、积极传播助老服务理念,做助老服务活动的“宣传者”。每一种思想要真正深入人心,持久的宣传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杨发逵同志经常说道“助老服务活动不是一个人或一群人的事,而是全社会的共同的责任,作为军人,吃的驻地人民的粮,喝的是驻地人民的水,更应该走在社会的前列,以此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助老服务活动”,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每逢新兵下队、老兵退伍和重阳节来临时,杨发逵同志都要为全支队官兵进行“爱老、尊老、助老服务”专题知识讲座,并制作板报、橱窗宣传相关内容。他经常深入兴义市黄草、桔山、坪东等办事处的部分单位、住户,宣传《老年人法》和维权《条例》,陪老人聊天、讲故事,讨论法律知识,交流营养保健经验,并与兴义市团委、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同志走街串巷宣传发放、张贴敬老宣传标语,使“家有老,是个宝”、“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等尊老敬老观念深入人心。

   三、无私关爱帮助,做助老服务活动的“践行者”。紧紧的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唯一的宗旨。杨发逵同志始终牢记这一宗旨,心系群众“冷暖”,在开展助老服务活动中,坚持做到热情、主动、细致、周到。他组织官兵成立了生活服务小组,坚持上门为老年人修理家电、门窗,打扫卫生,清洗衣物,并主动与3户重病残疾老年人建立“挂钩帮扶”关系,每月定期为老人购买营养品、生活用品和治病所需的部分药品,与老人聊天,帮助老人打扫卫。每年春节、重阳节,杨发逵同志都要到兴义市红星敬老院、年老体弱的孤寡老人家进行慰问,让他们充分感觉到家的温暖;今年二月份凝冻期间,中队周边部分群众受灾较为严重,杨发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倡导中队官兵捐出衣物四十多套并捐款购买了三十五床毛毯捐给孤寡老人和中队周边的困难群众。2007年杨发逵同志在则戎中学进行军训时,得知布依族学生韦厚花父母双亡,靠奶奶捡垃圾度日,生活相关艰辛。杨发逵利用课后专程到韦厚花的家里,拿出500元钱看望慰问老人,表示一定想办法解决孩子读书的生活费。回到中队,他和支部“一班人”商量后,决定在中队发出“少喝一瓶水、少抽一包烟、少上一次街”倡议,开展“助老帮困”活动,每月并从三名干部工资中拿出300元钱作为韦厚花和奶奶的生活费,并一直资助韦厚花到初中毕业。每逢春节或开学,杨发逵都要组织官兵去看望和慰问韦厚花和她奶奶;今年“七·一”建党九十周年,杨发逵代表中队到兴义市雄武乡慰问特困户,并送去大米两百斤,面粉一百斤,毛毯四床,慰问金1000元,树立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