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程新如事迹介绍:扶残助老献爱心

首播

重播

程新如

视频资料

  在安徽省寿县双桥镇梨树村通往寿县城关的公路上行驶着四辆中巴客车,车头上方贴着“70岁老人、残疾人,乘车免费”八个醒目大字,并且中间印有一个大红“心”字图案,这就是程新如的爱心车队。程新如6年如一日为70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提供免费搭乘服务,在当地已传为佳话,程新如也因此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好人小程”。

  生于1975年的程新如,家住寿县双桥镇梨树村。他从2000年开始跑起了客运,在跑客运的过程中,他目睹许多同行嫌老人、残疾人上下车行动慢,耽误行车时间 更怕老人、残疾人上下车摔跤连累自己,因此都不情愿让老年人、残疾人乘车,甚至拒载。2005年,程新如在征得爱人同意后,决定依托自己的四辆客运中巴车开展“爱心车队”志愿服务服务活动,对70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一律免费乘车!为此,他每年要少收入2万元。为将敬老助残工作做好,程新如召开全体驾驶员和售票员会议,郑重宣布了自己的决定,并要求“爱心车队”日常行车坚持做到“四个一”:乘客上下车问候一声、老弱病残帮扶一把、遇到抢活的车辆让一下、行车中遇到有难的行人停一下。经过程新如夫妇的言传身教,目前“爱心车队”的司、售人员都能按程新如的要求认真对待每位乘客,尤其是对老人和残疾人。

  几年来,尽管油价、人员工资、修路绕行等使营动成本一再增加,但程新如“爱心车队”的服务承诺一直没变,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程新如“爱心车队”的服务也不断扩展,新增的爱心服务有:应约免费到家门口接送老人、残疾人;定期安排专车免费接送周边五保老人、低保户到镇政府领取生活款;为老人和残疾人主动让座的乘客免收车费等。

  爱心和榜样的力量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同行们,他们不再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也纷纷加入到“爱心车队”的行列中,行车也变得越来越文明,各种行车纠纷也越来越少。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如今有许多人为程新如免费看车、洗车,提供免费停车场地,为他的车辆免费打扫卫生……

  程新如在敬老助残的道路上倾注了大量爱心,也获得了很多荣誉,2006年、2008年被评为全国“十佳敬老之星”,2008年被评为安徽省“五好文明家庭”,2009年被评为六安市永达杯敬老之星。据不完全统计,他和他的爱心车队6年来免费运送老人和残疾人约2.4万人次,免收车费16万元。程新如以自己的质朴撒播着爱心和文明的种子,他的行为就像冬日里的阳光,温暖着周边的每个角落,使得乡村温馨而和谐。

扶残助老志愿者程新如心得

  我叫程新如,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客运班车个体户。自2005年以来,我家四辆中巴客车,在寿县双桥镇梨树街道至寿县城关的线路上,共志愿免费搭载高龄老人、五包老人、残疾人2.4万人次,免收车费16万元,受到了乡亲们及社会的好评,大家都叫我“好人小程”,受此鼓励,我们全家决心将爱心车长期开下去!

  共产党的好政策,使我们从贫穷走向富裕,我家淋浴着党的好政策,由过去的吃不饱、穿不暖逐步发展到拥有四辆中巴客车、四间门面房和一套商品房的小康户。“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报党恩”,我们夫妻俩决定利用客运优势,免收高龄老人、五包老人、残疾人的乘车费,以此回报党的好政策。

  作为一名志愿者,六年来我有下面几点体会:

  一、扶残助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我们夫妻俩为能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而感到光荣和幸福。

  二、老人的现在就是我们的未来,现在我们对待老人的态度就是别人今后对待我们的态度。从开爱心车以来,我觉得与老人亲了、与残疾人近了。扶老人上下车、为老人提东西,向老人嘘寒问暖,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帮老人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老人们也都把我和爱人称为儿子、媳妇,女儿、女婿。

  三、爱心常驻心中才能长期开好爱心车。为防止司乘人员时间一长对待老人、残疾人的感情淡化,也为能够持之以恒地服务老人和残疾人,我坚持每月开一次总结会,表扬热情服务老人、残疾人的同志,批评做得不好的。通过这种形式,不断增强司乘人员对老人和残疾人的感情。

  四、社会效益好了,经济效益也就有了。我们家的四辆中巴车过去是客源不足,有时就拉半车人。现在慕名来乘我车的人越来越多,时间一长,有的就养成了专门乘我车的习惯,尤其是近几年,我的车子常常是客满。乘车的人多了,效益也就好了。

  我的爱心车也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大家免费为我看车、洗车,免费为我保养车辆和打扫卫生等。看到大家如此热心帮助我,我也很满足!这些都促使我还要长期坚持干下去!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