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姜轩发事迹介绍:甘当精神文明志愿传播者

首播

重播

姜轩发

视频资料

  在黄山市黄山区三口镇,提起农民姜轩发,几乎无人不晓这个“乡村傻子”。说他傻,是因为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自己的一份执着:甘当农村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姜轩发是一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在三口镇,老姜身上的头衔很多,除了是多家报刊杂志的业余通讯员外,他还是三口镇关工委委员,镇党校校外辅导员,村务公开民主监督组长,村计划生育行风建设监督员,镇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员。这么多的头衔,却从来不拿一分钱的报酬,不少人都说他“傻”。而这个“傻子”在2002年10月进城购买宣传资料时,被一辆违章汽车撞成重伤,造成左脚粉碎性骨折,落下肢体二等残疾。

  1996年3月,他自筹资金六千余元,对三口镇原湘潭中心文化室进行了扩建,添置了桌椅和书橱,自筹及公助积累图书3400多册,自费订阅和有关部门赠订了《安徽日报》、《黄山日报》、《文化周报》、《安徽科技报》、《农村实用科技》等十多种报刊,吸引了更多的群众前来看书、读报、学习。还专设了青少年书刊园地,有少儿文化科技图书500多册,还购置了军棋、象棋、书法字帖、笔墨纸砚以及不少爱国主义教育光盘、优秀民歌、优秀少儿歌曲等,吸引青少年学生在学习之余和节假日前来学习和娱乐。既增加了知识,陶冶了情操,而且避免了青少年学生无所事事,沾染上社会不良习气的可能。

  近年来,随着农村留守儿童的日渐增多,姜轩发总是利用电视的少儿频道或影碟机为他们播放战斗故事片、优秀民歌、伟人生平、科学家传记等,对他们进行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经常对他们讲述中国近代史,从古代的四大发明辉煌文化到近代的鸦片战争、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从建国初期的烂摊子、温饱难顾到如今的繁荣昌盛、国强民富,说明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立志成才,报效国家。家长们都说:“孩子去老姜那儿玩,我们最放心,既能学知识,又能学做人。” 姜轩发还自费置办了玻璃宣传窗3个、黑板2块、宣传栏2处,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图片展、剪报、黑板报、活动展板、自编顺口溜等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公民道德、国防教育、护林防火、计划生育、税费改革、卫生防疫、交通安全、实用科技、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的宣传。特别是在禽流感的防治以及反邪教、反毒品宣传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自2005年3月以来,共出各类宣传专栏532期,对外借书达9453人次,为科技示范户、专业户和残疾人送书达586人次,为青少年免费借阅科技文艺书刊1600人次。老姜就是一个乐观的人,虽然自己不宽裕,但对于需要帮助的人,他却从来不吝啬。

  每逢遇到乡里、村里组织捐款活动,他总是要奉献上自己的爱心。刘联村农民方永来在家培育灵芝和盆景花卉,他获知后长期义务提供服务,几年间送科技书刊上门和免费借书就达300多次;右手残疾的农户王金海急需发展经果林方面的科技书,老姜得知后及时把有关成套的科技书送上门,并帮他找寻优良种苗信息。

  姜轩发连续被评为三口镇优秀共产党员,黄山区优秀共产党员,他的文化科技站也被省里评为 “杜鹃花工程”省级示范点。他的事迹先后在安徽省、黄山市电视台播放。名气大了,村里、镇里以及社会各界捐助的也多了,对此,老姜总是把感谢体现在行动上。每天一早,他的文化科技站就早早地开门了,打扫的干干净净,迎接着需求知识的农民和孩子们。

  如今老姜的儿女都不在身边,他也是一位古稀的空巢老人,但他却依旧坚守者自己的岗位,把大爱在农村这片土地上传播,毫无怨言,从不后悔,一直默默地为村民、为祖国的未来奉献着一片爱心。

志愿者服务心得

  我叫姜轩发,是黄山市黄山区人。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在三口镇,我承担了各种工作角色,是多家报刊杂志的业余通讯员、镇关工委委员、镇党校校外辅导员、村计划生育行风建设监督员、镇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员。我有这么多的“头衔”,却从来不拿一分钱的报酬,不少人都说我“傻”。

  1996年3月,我自筹资金六千余元,对三口镇原湘潭中心文化室进行了扩建,添置了桌椅和书橱,自筹及公助积累图书3400多册,自费订阅和有关部门赠订了《安徽日报》、《黄山日报》、《文化周报》等十多种报刊,吸引了很多的群众前来看书、读报、学习。还专设了青少年书刊园地,有少儿文化科技图书500多册,还购置了军棋、象棋、书法字帖、笔墨纸砚以及不少爱国主义教育光盘、优秀民歌、优秀少儿歌曲等,吸引青少年学生在学习之余和节假日前来学习和娱乐。既增加了知识,陶冶了情操,而且避免了青少年学生无所事事,沾染上社会不良习气的可能。

  近年来,随着农村留守儿童的日渐增多,我就利用电视的少儿频道或影碟机为他们播放战斗故事片、优秀民歌、伟人生平、科学家传记等,对他们进行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立志成才,报效国家。家长们都说:“孩子去我那儿玩,我们最放心,既能学知识,又能学做人。”自2005年3月以来,我共出各类宣传专栏532期,对外借书达9453人次,为科技示范户、专业户和残疾人送书达586人次,为青少年免费借阅科技文艺书刊1600人次。

  虽然有人叫我“傻子”,可我却很乐意这样的称呼,因为每每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帮助,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我觉得是值得的。

  在2002年10月进城购买宣传资料时,我被一辆违章汽车撞成重伤,造成左脚粉碎性骨折,落下肢体二等残疾。如今我的儿女都不在身边,我也是一位古稀的空巢老人,我将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把这份爱心在三口农村这片热土上传播、传递。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