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吴青山事迹介绍:爱心助学奉献社会的大学骄子

首播

重播

吴青山

视频资料

  吴青山,1984年出生,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2009级硕士在读研究生。因为饱尝贫困家庭孩子求学的艰辛,他强烈希望帮助贫困失学儿童。

  2004年底,吴青山在芜湖创办了全国首个自发性质的大学生爱心家教组织——“五四爱心学校”,专为下岗职工、特困家庭子女提供无偿家教服务,先后筹划举办了“爱心助学,情暖江城”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经过6年的发展,爱心学校现已建立11所分校,拥有大学生志愿者3000余人。

  爱心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在社区居委会办公室或附近的学校教室,以一对一的辅导方式对贫困学生实行免费家教,教学内容涉及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6年间共提供家教服务110周10万多个小时,辅导贫困学生1500余名。

  2009年,吴青山又筹划设立了“五四爱心基金”,现已募集资金3万余元,资助贫困学子120余名。吴青山和“五四爱心学校”已经成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爱心助学、奉献社会的一个生动符号。

  “五四爱心学校”被新华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地方电视台等全国30多家媒体全方位的报道。他先后被评为芜湖市第一届“十大平民英雄”、安徽省“十佳青年”、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助人为乐好人”等。2010年5月,吴青山被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授予第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吴青山心得:在爱心助学中收获幸福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走进了志愿者的行列,又不知不觉地在爱心助学的道路上前行了6整年。6年的无偿助学或许并不完美,志愿服务的生活也不奢华,但却让我感到非常充实。因为我收获了快乐和幸福的秘诀,这秘诀就藏在平凡朴实的日子里。我愿在奉献中寻找快乐,在爱心里感受幸福!

  我出生在革命老区安徽金寨的一个农民家庭。父母体弱多病,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几亩农田的收入。品学兼优的哥哥不得不辍学离乡外出打工。2003年,我上大学后,便有着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设法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求学。2004年12月,我们克服困难创办了“五四爱心学校”,面对各种疑惑,我做出承诺:“不管刮风下雨,我们都不会失约,只要我在大学一天,我就会把爱心学校坚持下去,哪怕最后只剩我一个人!”

  那是2005年冬天一个雨雪飘飞的周末,赖在暖和被窝里的我想着,这个天气助学活动晚去一点没多大关系!等我到达集合点时,所有的志愿者都在等我这个领队,我们一起匆忙赶到社区,又发现所有的学生一个都没少,整齐在坐着等我们这些“老师”!一位家长觉得天冷,还专门为我们烧好了开水。正因为承诺,更因为感动,6年间我们的助学活动从未间断!

  选择志愿青春无悔,服务社会奉献如歌!我不图功名、不求利益,只想着尽己所能,踏踏实实地为那些渴望学习的贫困孩子,送去一份实实在在的帮助!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