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朱升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甘于奉献 矢志不渝

  ——贵州财经学院朱升同学事迹材料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凡事感恩、学会感恩,感恩一切造就了我的人,感恩一切使我成长的人,路的魅力在于弯曲,人生的美丽在于历经曲折之后更加成熟!常怀感恩之心,常存进取之志,把机遇当作挑战,千锤成利器,百炼变纯钢。这是朱升写在日记本上的一段话,他经常用这段话来鞭策自己不断前进,不断进步。

   朱升,男,布依族,1991年2月生,贵州省罗甸县人,共青团员,贵州财经学院公共管理学院10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现担任贵州财经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朱升同学信念坚定,善于学习,甘于奉献,勇于创新,时刻以一名共青团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要求自己在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和提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青年志愿者的精神和风采。

一、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用家乡情怀照亮奉献之路。

   该同学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是在2008年的暑假。他的母亲当时在罗甸县一个少数民族边远贫困地区董王乡政府工作,在其母亲的带领下,他开始了人生当中第一次社会服务经历,看望布依寨子里的空巢老人,母亲带着他下到生产组,他才知道原来当地很多年青人都出去打工了,只有老人们留守在家,他们去的那家是间泥土房,他还记得那户就只有一对老人留守在家,这对老人的生活过得很清苦,朱升和他母亲还给这对老人带了一些生活用品和食品等慰问品,母亲和他们拉着家常,该同学就在一旁默默地听着并整理一些农具,帮他们捏捏肩、揉揉腿,最后母子俩要离开的时候,那对老人家坚持要他们留下吃饭再走,那时家里还有两只鸡,那个老爷爷立马抓了一只,母亲在帮忙做菜,他就赶紧帮忙生火煮饭。这对老人家里虽然贫穷,但还是如此的热情好客。这一刻起,该同学的心中就埋下了一粒奉献的种子,并下决心在奉献的道路上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这对母子的奉献情怀,用实际行动给偏远山区的少数民族空巢老人传递了温暖。

二、勤于实践、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

   2009年该同学来到了贵州财经学院读书。从踏进校园的那天起,他意识到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他人了。在课外时间里,他和同学们一起协助老师整理学生的学籍档案材料、整理图书馆的图书、打扫校园环境。从这些平凡的小事中,该同学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所得到的快乐和荣誉感。通过他的努力,担任了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长,该同学也深知自己在志愿者的道路上责任更大、任务更重了。2010年冬天,贵州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凝冻灾害,朱升同学这个时候坐不住了,心想着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做点什么,就在这时,贵州团省委结合灾情、紧急部署,要求全省青年参与到救灾行动中来,同时,校团委积极配合并组织学生前往一线救灾,该同学也积极参与到了其中,前往我省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高速公路等人流量集中的公共场合为春运滞留的旅客和老、弱、病、残、小孩提供饮水、食品、药品和保暖御寒、亲情电话等服务。在2010年的那个冬天里,他每天都要早出晚归,不怕苦、不怕累。

   该同学还利用课余时间去支教,他了解到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来自于少数民族地区,来自于农民工家庭。因此他立即号召协会的成员组织了一场关爱农民工、农民工子弟的公益活动。在校团委老师的指导下,他通过校方,联系到一些家庭。给他们带去了一些慰问品,调查了他们的家庭收入情况,与他们长期的结对子,辅导这些家庭的孩子们学习,通过点滴的小事,让该同学和这些协会的成员收获到一份助人的快乐,也体会到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责任。还有一次重阳节,在校团委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该同学组织协会的成员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在那里他看望了一位残疾的老奶奶,她躺在床上,该同学就帮她捏腿,那位残疾的老奶奶和他谈了好多心事,他也发现了老人们其实对于物质方面并无多大的需求,她们更需要的是心理的慰藉,一种面对面的关怀,特别是这位残疾的老奶奶,那一天她还告诉该同学,她的孩子会来看望她,可是等到了约定的时间还是没有来,于是朱升同学就安慰她可能是因为交通堵车会晚一点到。其实这些老人们就想和家人说说话、谈谈心也就心满意足了。该同学勤于实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三、怀揣爱心,心系感恩,坚持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

   “常怀感恩之心,常存进取之志”是朱升同学写在自己日记本扉页上的励志名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假期的时候,怀揣感恩的心该同学还是一如既往的跟随他的母亲去家乡,那些布依族村寨做志愿者服务的工作,在该同学母亲的感召下,他去过了一些的偏远地区,他本就来自一个少数民族贫困县,作为一名大学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鞭笞他努力上进,该同学愿意尽他个人之力去为他的家乡做一些事。志愿者服务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行为,在校团委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在几年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中,该同学也得到了老师、同学们以及一些家乡群众们的肯定。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也下定决心把这颗炽热的心一直奉献下去,高举希望的火炬,去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这个组织中来,将火炬永久的传递下去,然后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   四、信念坚定,刻苦钻研,始终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

   该同学不仅仅在志愿者的道路上甘于奉献,而且在思想上积极进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是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的骨干会员,通过校团委的培训,他认真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理论,并学会了用之武装自己的头脑,深刻地认识到了新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艰辛和辉煌,此后,该同学更加坚定了他共产主义的信仰,时刻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时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关心国家大事及国际时事动态。同时,身为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的他,在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的同时,还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纲领要求,深入学习实践,不断要求进步,使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时刻和党保持一致。该同学思想先进,坚持共产主义的信念,努力钻研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并且始终把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

   梅花香自苦还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朱升同学砥砺奋进、自强不息,通过思想上、学习上和工作上的历练,使工作方法和思想觉悟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展现出了当代青年志愿者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相信他在未来的奉献道路中会不断创造出新的精彩,在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闪亮青春的风采。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曾曦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