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余竹云事迹介绍:执着志愿服务的青年企业家

首播

重播

余竹云

视频资料

  余竹云,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中环投资集团董事长,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并组织成立了大爱中环·志愿服务团,他在关爱农民工、救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关注特困家庭等志愿服务中付出了许多心血与汗水。

  在余竹云的带领下,大爱中环·志愿服务团一直关注农民工问题,冬天为农民工宿舍装空调,送温暖到工地;夏天为农民工慰问发放防暑降温用品,送清凉到工地;六一,大爱中环·志愿服务团为农民工子弟学校捐赠了100万元的“少儿语言学习宝典”,送教育到工地;七月夏夜难眠,志愿者为农民工在工地上放映电影,送文化到工地;八月秋高气爽,大爱中环·志愿服务团在中环艺术馆南侧建起雕塑艺术广场,以中环城项目建设者为原型塑造了20尊农民工雕像,为农民工兄弟送来尊严,九月开学之前,组织合肥市大建设重点工地的68组农民工家庭免费游世博……

  “中环竹云助学金”,成立于2007年5月,是全国第一个专项救助监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希望工程救助基金,服刑人员通过在服刑期间的积极表现都可以为监狱外的子女申请助学金,迄今已经有1000多位服刑者家庭受益。

  城市特困家庭也是余竹云和大爱中环·志愿团所关注和帮助的对象,中环志愿者们每天上门送温暖、献爱心,在帮助特困家庭的同时,接受心灵的洗涤,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面对社会公众越来越多的关注,余竹云回应道:“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应该做的。改革开放30年,在中国转型期,企业家是最大的受益群体,我们更应该心怀祖国、感恩社会、善待众生。为保护社会生态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

优秀志愿者余竹云心得历程

  我们企业做好事,并不是为了沽名钓誉,而是想为构建和谐社会做一点实事。我想通过我的努力引起更多的比我事业做得好的成功人士去反思——为什么我们没有能花一点时间去关心弱势群体,如果所有的企业家都能够多为弱势群体做点事情,企业就能够成为社会矛盾的缓冲器,许多问题也能迎刃而解,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在企业家中,我捐的钱款不是最多的,但每一次志愿服务我都是在用心去做。志愿服务是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不论权贵、财富的大小。长达8年的志愿服务历程其实是一个企业家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主动参与社会管理的实践过程,它的意义在于,影响更多的人也去这么做。我每年会拿出一定的收益来做志愿服务,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公益投入会持续增加,这是为了长远打算,目的是组织公司全体员工投身其中。这样以来,让更多的青年员工有机会了解社会底层,培养他们的公民意识。

  我们正面临着经济转型期,难免出现社会发展不协调的现象,企业家和企业应当自觉地为社会扶危济困,替政府排忧解难。企业要做社会矛盾的缓冲器,绝不做激化矛盾的导火索。我们需要和国家一起唱好主旋律,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的、包容性的发展。在当下的社会转型期,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企业家都应该站到志愿服务这个阵线上来,心怀祖国、感恩社会、善待众生。一时间改变不了大环境,但是能改变自己和周边。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社会管理,不仅仅是捐钱这么简单,它的最终目的不是一时的帮扶,而是建立一种机制,去激发受助者的内在动力。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居福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