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鲍守坤事迹介绍:坚持爱心奉献 无怨无悔人生

首播

重播

鲍守坤

鲍守坤

        鲍守坤无论如何没有想到,在部队时的一次义务献血竟成为他这一生无怨无悔的追求,而且成就了他在广大群众之中的个人形象,他就像一颗用不生锈的螺丝钉,一如既往的拧在血液浇灌的大厦之中,成为善良的化身,就像一尊在人们眼里救人于生死边缘的活菩萨。

        鲍守坤是河北钢铁集团承钢运输部车辆段的一名普通工人,从事列车检车工作。在列车静态检查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安安全全圆满地完成着本职工作,用他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义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关于爱心奉献,他始终认为,首先是自己要有一颗善良的爱心,要有一个博大的胸怀和不为名不为利的思想境界。大家知道,支撑生命的源泉是什么?——是健康的血液、健康的生活、健康的思想和职业道德。

        就拿每个人的生命来说,人生只有一次,所以才有生命是宝贵的,要珍惜生命的结论。生命是构成这个纷繁复杂社会的主要载体,这个社会需要和谐、需要奉献、需要爱心、需要乐观向上的人生信仰、需要生命的延续。

        当一个人生命垂危,处在生死边缘,就缺那么一袋血浆救命的时候,才是考验每个公民是否能站出来,伸出臂膀,输出您宝贵的血液,挽救他人的生命,奉献拳拳爱心的紧要关头。

        那是在1990年夏季的一天,他和他部队的战友,接到首长的紧急命令,说有一辆大巴车,不慎翻到山沟,车上好几十位群众身受重伤,伤势严重,等在几家医院急待输血,要战士们火速赶往当地医院,救助伤员。

        时间就是生命,首长立即集合战士们火速赶到地方医院,当他和战友跑到医院挽起袖管儿,列队等待抽血的那个时候,医院里挤满了关注的群众,医生护士匆匆忙忙的来回奔波,“让开点、让开点”心情异常沉重的嚷着。

        “护士快点抽,抽我的,我是O型血”鲍守坤最先抢在队伍的前头,伸出了结实的手臂。当他的300毫升鲜红血液从针管流进血液袋中,当他想到一位危重伤员输了他的鲜血顽强地活过来的时候,那一刻他激动的心一下子平静下来。紧张的心弦曾经使劲儿地折磨他,生怕伤员有任何生命的闪失,他一个劲儿的为伤员祈祷:“一定要坚持,一定要坚持呀!”

        回到连队,炊事班为战士加菜改善了当天的伙食,这时,他和战友深切地感受到血浓于水、情大于天的心灵撞击。从那一刻,他就在心里萌生一个让他矢志不逾的理想目标,将来把自己的全部爱心奉献给需要关心、需要帮助的人,做一名志愿者,当祖国和人民需要他的时候,勇敢地冲上前去。

        鲍守坤退伍回到地方后,1999年3月,开始了第一次无偿献血。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已经半年,他和爱人李雪松走进承德市中心血站,进行体格检查后,护士从他的血管里抽出了200毫升鲜血。由于他的血型是血站和医院临床用血最需要的“O”型血,他便在血站的一份“应急献血申请表”上毫不犹豫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只要血站急需用血,我保证随叫随到,鲍守坤。”从此,他便和义务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忠实的兑现着发自内心的承诺,而且一发而不可收拾。

        2002年,承德市中心血站首次开展了机采血小板,当时社会上还无人敢尝试,十几天里无人问津。那是9月12日的上午,他在爱人的陪同下来到血站,准备第五次献血时,护士告诉他说:“血战开展了机采血小板,您可以捐献血小板”。他们充满好奇的向护士询问机采血小板的理论要求和采集过程,通过介绍他们对此事由好奇转向关注,想要参观一下机采设备的整个工艺流程,得到血战领导的特别批准。参观之后,鲍守坤毫不犹豫的卷起了衣袖,对着充满期待的医生护士:“来吧,我献血小板”。

        当护士从血液分离机中取出他捐献的1.0单位的血小板时,对他说:“鲍守坤同志,您成功了”。此时的鲍守坤异常兴奋,“我成功了” !是的他成功的捐献了1.0单位的血小板,这个小小的指标就能成功救助那个生死边缘的伤病员,而鲍守坤也成功的挑战了自己,他觉得自己的人生起点瞄向了一个新的坐标。

        从此鲍守坤成为承德市集采血小板的“第一人”。当他成功捐献血小板的消息在新闻媒体报道后,立刻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承德市周边的围场县、隆化县、承德县、平泉县、宽城县等地的志愿者先后加入到“机采血小板的行列中来。

        从此,他成为承德市捐献“机采血小板”的第一人。当他成功捐献血小板的消息在新闻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反响很大,围场县、隆化县、承德县、平泉县、宽城县等地的志愿者先后加入到捐献“机采血小板”的行动中来。

        鲍守坤到处撒播着爱心,就像春天里的桃花放射着迷人的光彩,为了宣传动员广大市民无偿献血、扩大承德市无偿献血人员的队伍,他在承德市中国志愿者协会的章程下签了字,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而后他策划组建了承德市无偿献血协会和志愿者宣传队,成立了无偿献血应急分队,奔波于城市、街道、乡镇、村落。

        他勇敢面对人们对他的冷嘲热讽,耐心诚恳的宣讲无偿献血利国利民利己的好处,最终是那些曾经嘲讽过自己的人,踊跃的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他结合承德市八县三区的具体情况,向中心血站提出了走出家门,把献血车直接开到各个县城的中心地区直接采血,既满足了群众无偿献血的要求,也增加了血站增容库存的需要,也掌握了个别特殊血型的来源归属地,可谓是一举多得。

        名气越来越大的鲍守坤,成了人们使用血液的代言人。那年,一位熟悉鲍守坤的朋友亲属,指名道姓要用他的血小板治病,鲍守坤非常感谢朋友对自己的信任,只是自己前不久刚刚捐献了一个单位血小板,按照医学健康要求,在一定时间内是不允许再次捐献的。他负责任的告诉对方“我可以发动青年志愿者团队,帮助寻找符合血型等技术要求的人选,捐献血小板,一定不负嘱托。”经过鲍守坤的努力奔波,很快如愿以偿。

        不是遇上路面有冰雪,不是为了安全起见,鲍守坤才不舍得离开自行车。他乘坐公交汽车,遇有上车的老人孕妇和抱小孩的,都主动给其让座。他去承德市中心血站献血,几乎都是骑着自行车去,骑着自行车回。如果遇上血站紧急通知的献血要求,他也会在凌晨起床,整理装束,推出自行车骑往广仁岭以东的血站等候献血,从不让他们等自己一秒。

        他关心走失的迷路人,指点辍学离家出走的少年端正态度,千方百计与他们家人取得联系,机智果断的指挥解救误入非法组织的妙龄女大学生,关心贫困学生的上学情况,号召自己身边的同事、工友为他们提供生活和文化方面所需的资料,关注遭受地震、洪水、泥石流等灾害的情况、关心农村白血病患儿,并为其捐款等等等等……。

        在这么多的公益事业中,无偿献血是他坚持时间最长,做的最多,得到社会广泛承认的公益事业,截止到2011年2月份,他共为承德市无偿献血十一万三千零八百毫升(113800ml),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138(人份),位列河北省无偿献血首位,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

        由于他的这种不求索取、只求奉献的自愿行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06年9月被评为“感动承德十大人物”。2007年1月又被评为“河北省十大爱心人物”,在1月22日的颁奖晚会上,大会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这样说的:“鲍守坤身上体现着他民族无私的精神灵魂,他把奉献作为生命一种执着的追求与归宿,并因此唤起更多的人向往崇高”。对于如此高的评价,他对记者的回答是:“这不是终点,而是前进路上的开始,是指引他向前追求的不竭动力”。

        2010年他荣登全国好人榜的行列,2011年被河北钢铁集团授予模范共产党员称号,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同年九月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荣誉。

        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履行着20年前的入党誓词;他要用无怨无悔奏响生命的乐章;用爱心奉献构建他和谐文明的家园!20年来他的胸前一直佩带着一枚党徽,就应该让党徽闪闪发光。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