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蒋科事迹介绍:花甲近“绿色”古稀逐“未来”

首播

重播

义务奉献  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做出榜样

义务奉献  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做出榜样

守望山水  尽心培养下一代的生态意识

守望山水  尽心培养下一代的生态意识

    蒋科,湖南省新宁县广电局退休干部,现年74岁,是个以“控制人口,保护环境”为核心理念的环保志愿者。

  20世纪80年代末受世界人口突破50亿之影响,领湖南省县级电台之先,利用县广播电台义务宣传环境保护,10年播稿3400多篇,平均每个工作日1.5篇。1998年,蒋科牵头组织湖南省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新宁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现有理事80多名,会员23000余人。蒋科坚持以青少年环境教育为中心,坚持义务奉献原则,给全县18个乡镇青少年学生举办环保讲座,做到“四不一备”,即“不报差旅费,不收讲课费,不吃请、不受礼,自备讲课润喉茶水”,14年来共给师生、干部、农民讲课500多堂,听课者20万人次,其中学生18万人次,利用县刊《崀山》按月举办“环保讲座” 150多期,组织环保活动180多次,义务投工2000多个,自负交通、通讯诸费3万余元,先后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国家、省级荣誉10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环境报、湖南日报(头版头条)等都报道了他的事迹。

  同时,在“奉献他人”的漫长旅程中,蒋科“提升自己”效果突出,他写出反映人口与环境关系的重要论文“人类文明的开始与终结”发表于中国绿色时报,他提出了“突出人口因素,充实环保内涵”的环保涵义新框架,他拟定的“青少年保护环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得到湖南省环教中心认可并登报推广,他领世人之先提出“人类只有半个地球”新理念,并以此为题出版环保专著,成为为数不多的拥有环境知识产权的环保志愿者。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李斐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