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孙建洲事迹介绍:鲜血诉说的奉献

首播

重播

  

孙建洲

孙建洲

    孙建洲,男,37岁,是新乡市卫滨区平原乡南高村居民,几年前从原郊区平原乡广播电视站下岗后,到高村五金电料市场做保安工作,每月600元左右的工资维持着他一家三口的困窘生活。他的生活水准怎样,我们不难想象。但是他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坚持16年无偿献血从不间断。从1995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16年来孙建洲累计献血10.2万多毫升,用自己的鲜血让一个个生命垂危的患者迎来曙光。如此大的献血量,足足相当于人体血液总量的近20倍,假如用500毫升的输液瓶来装,可以装满整整204瓶。

    说起自己的无偿献血之路,孙建洲很坦然:“1996年,我在一家单位做临时工,单位每年组织一次献血活动,我就参加了。”从此以后,孙建洲觉得献血能救人,又有益于健康,还能免费体检,这种利己利人的事应该多干、多做。同时这也是一种对社会的奉献。谁知这一做就是16年。

    孙建洲,一个极普通又平凡的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锦衣玉食,却用他最本真的付出,感动了你我,感动了新乡。2007年6月14日,孙建洲被授予“2006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另外据新乡中    心血站的同志介绍,当年设置这个奖项的标准是累计个人献血8000毫升,孙建洲已超过标准20倍之多!面对省、市电视台和平原晚报等多家媒体记者的采访,孙建却憨厚地说:“我献血,我健康,我奉献,我快乐!”,朴实无华的语言中,却折射出他上善若水,大爱无言的高尚情操。

    如今社会,改革开放30年和市场经济的大潮,成就了许多人的梦想,也创造了无数个千万、亿万富翁,可是能坚持自我奉献的人却为数寥寥。虽无钱可施助他人,但孙建洲却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回报社会,救死扶伤,他用自己鲜红血液的火种去点亮了一个个患者的生命之灯。有一次一个重危的患者急需输血,而中心血站库存的该型血液告急,一接到中心血站给他的电话,孙建洲立马跟市场领导请了两个小    时假,自费打的跑到中心血站,鲜血淙淙,爱心无价,病人的生命得以枯木逢春。

十余年来,无论是“世界献血者日”,还是日常生活的空档,作为新乡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骨干,孙建洲的身影总是会出现在无偿献血的宣传活动中。给同事和周围群众散发资料,讲解无偿献血的知识及益处。如今,在孙建洲的宣传带动和精神感召下,他的同事和十里八村的乡亲已有近百人主动参与无偿献血。“5•12”汶川大地震后,新乡市民献血热情空前高涨,献血车前排起了长队,接到献血办的电话后,他马上赶到现场,帮助维持秩序,登记名册,下午又赶到电视台,在募捐现场服务到深夜。这样的志愿服务,孙建洲参加已有150次之多,志愿服务时间总计800余小时。

    这就是孙建洲,他没有鲜花的簇拥,没有激昂的言语,但每当他想到自己鲜红的血液流淌在患者的血管里,他就会露出心满意足的微笑。

    这就是孙建洲,16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为他人,为社会奉献着。

    这就是孙建洲,十余年来,他从未因献血而影响工作,不是医生的他,却用自己的鲜血救治了数百个病人!

    上善若水,大爱无言。当一个人把奉献当成生活的一部分时,就成为一种生命的常态,就会面对名利,心如止水,默默执著于自己的坚持,用鲜血诉说着感动。

    是什么让他如此执著?是什么让他在困厄中仍爱心恒久?是人间最纯的爱,是人类最本真的善。

    他的奉献,他的执着,赢来了社会的承认和回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东方今报》、《新乡日报》、新乡电视台、《平原晚报》曾多次报道孙建洲无偿献血的先进事迹,新乡电视台为他录制了“非常人生”专题项目。孙建洲曾两次获得新乡市无偿献血的特等奖,获三次先进个人,并被新乡市授于“文明市民”的光荣称号。他的形象曾被新乡市献血办、新乡市中心血站做成无偿献血先进人物,在新乡市繁华路段宣传栏里展示。

    血浓于水,社会需要利他的群体;情重于山,民众期盼好人的存在。2008年四月份,孙建洲被民众和媒体评选为“孟电杯”感动新乡的十大人物。2008年度孙建洲又一次阐联全国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金奖。2010年度,对于孙建洲来说,他是双喜临门,他被南高村党支部吸纳为中共预备党员后,又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代伟人毛泽东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孙建洲同志用十余年的坚持诠释了“上善若水”。16年风雨无阻,16年平凡执着,他的义举让数百个生命枯木逢春。在他的世界里,燃烧自己,烛照他人成为生命的追求。困顿中依然快乐,奉献中诉说着幸福。他使我们懂得:小人物照样有大情怀,平凡人依然能创造传奇。他的确是一个令人感动的人,他的确是一个好人。

    让我们衷心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