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张楠事迹介绍:孩子们心中的知心哥哥

首播

重播

    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9717万河南人中,71.1%是农村人口。而其中外出务工人员就占了农村劳动力的33%,大量劳动力输出带来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社会问题。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问题就是其中之一。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既牵涉到教育方面,也关乎心理、社会、法律、经济等方面。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影响的不仅仅是孩子的成长,同时也影响到他们的父母能否在外安心工作,更远的会影响到社会的安全,稳定隐患。

    南瓜哥哥——孩子们心目中的知心哥哥

    长期的志愿服务经历,使得张楠发现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教育及成长问题的严重性和重要性,为了帮助随父母进城的农民工子女尽快适应城市生活,帮助他们拓展视野,提高学习成绩和适应城市生活能力,同时为了帮助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心理障碍和安全监管缺失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起“快乐儿童”项目,通过心灵火炬计划、快乐书屋、快乐厨房、快乐助学、快乐儿童营、乡村教师助力计划、等子项目的实施,以孩子们为中心,兼顾利益相关群体教师和家长,开展系列活动,让孩子们获得健康积极的环境,学会应对陌生环境、自然灾害,提高生活技能,开拓视野、增加知识。他带领志愿者们利用周末、假期等开展针对农民工子女(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关爱,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知心哥哥”,孩子们亲切的称“南瓜哥哥”。

    楠哥——大学生志愿者们的精神领袖

    张楠在身体力行参与实践志愿服务的同时,深感一个人的力量再强大,也是渺小的,于是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为积极推动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高校间组织了“高校公益社团骨干能力建设沙龙”,并撰写了《高校公益社团管理手册》(内部资料),通过沙龙、训练营、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开展针对高校公益社团骨干的支持,以次积极支持高校公益社团发展,推进高校公益服务水平的提升。其次,先后在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黄河科技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电大、河南理工大学等40余所高校向志愿者开展主题讲座、经验交流会、论坛等活动,帮助志愿者们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志愿服务水平,影响了一批又一批高校志愿者。

    其次面对高校社团唯活动论的弊端,通过这种形式提供咨询、技术支持、并努力引进外部成熟志愿服务项目经验,如号召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我陪老人度周末”的关爱空巢、孤寡老人“金晖助老行动”。推动成立“河南大学生公益论坛”,被大学生志愿者们尊称为“楠哥”,成为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引领者,带路人,精神领袖。在郑州地区高校志愿者中享有较高声望。

    “贴心小袄”——孤寡老人的心灵守护者

    广泛的兴趣爱好促使着张楠参与更多的公益活动,坚持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参与敬老志愿服务,与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简历一对一的长期陪伴式心灵关怀服务,先后为4名老人分别提供了一年的志愿服务,其次带动影响了一大批志愿者参与敬老服务。在服务中,曾成功帮助一位老人找到了失散22年的妹妹,一时间被传为佳话。被老人亲切的称为“好孙子,好孩子”。由张楠倡导了一对一心灵陪伴志愿服务模式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并在多处传播。

    在看到郑州地区很多高校的志愿者也在参与敬老服务,但是服务水平偏低,老人被服务现象频繁出现,张楠积极寻求外界帮助,引进比较成熟的敬老志愿服务模式,在郑州高校中发起关爱老人的“金晖助老行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和孤寡老人结对服务,在不影响老人现有生活水平的状况下,为老人们送去关爱和社会温暖。

    此外,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也取得了较好成绩。自参与志愿服务以来,每年服务时间累计超过300小时,其次也带动了大批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公益服务中。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