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杨常珍事迹介绍:追梦爱心换书

首播

重播

   

    杨常珍是一位来自安徽的农民工,因家庭条件困难,所以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程度。十七岁出外打工,近二十年的打工生涯让她尝到了农民工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更深刻体会到文化知识和品德素质的重要性。多年的亲身感受让她觉得很多农民工的知识和品德素质亟待提高,而且也认识到,想要提高这个群体的知识和素质,就要关注他们的下一代。她希望有一天,当他们进城务工时,展现农民工真诚朴实的面貌,不光成为城市的建造者,更是一群受人尊重的城市新公民,树立这个庞大群体的新形象。

    同样,生活在社会大家庭的农村孩子和城市的孩子之间存在的不光是生活环境的差别,更是存在着教育上的巨大差别。杨常珍经过大量的走访和调查,了解到城市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他们满足孩子的多种物质需求的同时,更是重视孩子的精神成长,为此给孩子买了许多的课外书籍。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孩子的成长,那些书籍对这些孩子已经没有了用处,闲置在家,其中大部分还都被孩子家长作为废纸给处理了。看到这么多宝贵资源被浪费而不能发挥其作用,杨常珍感到无比的心痛和可惜。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阅读课外书籍是他们开阔视野、认知世界和培养阅读习惯的最好方法。然而现实中的农村孩子很少有机会看到课外书籍,很多孩子的心愿竟是希望在自己的课余时间看上自己喜欢的课外书籍,这样就可以减少他们对父母的思念(他们当中大多是父母出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多些生活乐趣。作为母亲,她感到无比的心酸,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能力满足他们的愿望。

    所以自2007年7月份杨常珍就开始了以书换书的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与高度赞扬,在政府部门和市教育局的支持下她和她带领的追梦爱心换书团队在焦作市二十多所中小学、十几个社区和广场陆续开展换书活动,市民和学生都积极参与到换书活动中来。通过这种方法来让市民家中闲置的图书资源高效的循环流通起来,为市民带来实惠的同时也让他们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更为图书循环事业的发展积累了大量丰富的资源。

    经过四年的发展,换书团队人员由当初的一人发展到现在拥有数位对此项目非常认同并全身心投入到当中的伙伴们以及焦作四所高校的众多志愿者,规模也由当初的一辆小三轮车发展到如今的拥有焦作联通免费为团队提供四间固定的换书屋,换书屋能每天对市民开放。活动自开展以来共有一万多名学生和市民参与其中,并有6千多名固定会员,他们经常到书屋挑选和交换所需书籍。杨常珍他们将筹集到的图书经过清洁、消毒和分类之后一部分用于继续扩大换书屋的规模和开设分点,一部分捐给贫困的农村小学,至今共捐出图书九千三百多册,使三千多名农村的孩子看上课外书籍。对于筹集到的成人书籍和报刊杂志,则针对农民工开设了流动图书室,并固定每个星期换一批书籍,让他们在工作之余能够有一些精神享受。

    面对社会一直关注的农民工子女普遍存在的家庭教育欠缺问题,杨常珍他们结合换书活动这个平台和大量大学生志愿者的有利条件,与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微笑成长营项目,针对身边存在家庭教育欠缺的孩子,每个周六周日带领志愿者到农民工子弟学校,帮助他们辅导一周内所遇到的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并开展互动游戏和心理辅导,让这些流动儿童真正度过周末。经过将近半年的实践摸索,积累了丰富经验。

    以上是杨常珍带领的追梦爱心团队所作的项目、简要规划和已取得的社会效益。追梦爱心团队在公益的道路上艰难的前行,他们坚信能把所做的项目做得更好。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