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蔡乔乔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一、个人简历
    蔡乔乔,女,汉族,1974年8月生,江西抚州人,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大学本科,学士学位,社会工作师,五星级义工、记个人“三等功”一次。现任抚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第一分局副局长、民盟抚州市城建支部副主委、抚州市扶贫助残义工协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1

    1992—— 1994年在江西师范大学外语系学习。1994—— 2001年12月在抚州市供水公司工作。 2001年12月——2006年9月在抚州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工作。2006年9月——2011年4月在抚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第三分局工作。2011年4月至今在抚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第一分局工作。2003年5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99年任临川青年联合委员会秘书长。2002年9月——2005年7月就读于东华理工学院,取得法学本科学历,并获法学学士学位。
    曾获主要奖励:2003年被评为“抚州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先进个人”。 2005年被省建设厅评为“全省城建监察先进城管监察队员”。 2010年被抚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评为“先进个人”。在全市民盟组织2002-2004年度评比中,荣获“先进盟务工作者”称号。2005-2008年和2010年被民盟江西省委评为“先进盟员”。 2010年被抚州市监察局评为“优秀特邀监察员”。2011年记个人“三等功”一次。抚州市电视台、信息日报、临川晚报、江西盟讯对蔡乔乔的事迹多次进行了报导,并被推荐为全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参加我省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选。2009年获得团中央全国“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0被抚州市扶贫助残义工协会评为抚州市第一个“五星级义工”, 2010年被市委宣传部、抚州新闻网、抚州日报社联合评为“抗洪救灾百佳人物”。在抚州市首届“抚州慈善”系列评选中荣获“2010年抚州慈善工作贡献奖”。2011年被民政局评为“优秀志愿者”,并获“最佳策划奖”。2011年获得“临川贡酒杯”第七届抚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3


    二、抚州市城管局第一分局副局长、民盟盟员蔡乔乔个人事迹材料
    一副疲惫的肩膀,扛起美化城市的重担;一名瘦弱的女子,身体力行做慈善;一份绵长的柔情,诠释着当代青年的风采。她,就是抚州市城管局第一分局副局长蔡乔乔。
蔡乔乔,女,1974年出生。先后荣获团中央评选的“全国优秀志愿者”、“2006年度全省先进城管监察队员”、“2005 -2008年度和2009-2010年度全省先进盟员”、“抚州市抗洪救灾百佳人物”、“2010年抚州慈善工作贡献奖”、2010年被评为“优秀特邀监察员”、2011年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1年获得“临川贡酒杯”第七届抚州市“十大杰出青年” 等荣誉称号。
    (一)美的使者,提升城市文明 
    这名文静的女子在工作中恪尽职守,对管理对象充满感情,工作十多年来,她多次在工作中被管理对象误伤,但却一直保持着耐心和爱心,以温情化解不理解,以文明执法感化着他人。她的付出赢得了市民的尊重。
工作中的奉献更源于蔡乔乔对于抚州城的热爱。她每天都行走在抚州城的大街小巷,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墙都非常熟悉。她已然把这座城市当作自己的家园。
    (二)身体力行,播撒点滴爱心
因为常年与社会困难人群打交道的工作经历,蔡乔乔深知一把援手即可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为此,她积极参与捐资助学和扶贫助残公益事业。
1998年,蔡乔乔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助了赣州安远车头乡三排小学同学小学学费2400元;2008年冰灾和2010年洪灾期间,分别通过民盟抚州市委、市妇联、市城管局向灾区捐赠;2008年5月13日,蔡乔乔组织参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助学结对帮扶东华理工大学10名贫困生。她本人一对一资助了贫寒学子,每年捐出学费1600元,直到该学生大学毕业。2011年4月在参加市团委组织的“情系农民工子女关爱活动”中共结对资助贫困生5人,资助资金为1000元。2011年7月看望大岗镇白血病患者并捐款400元,同年8月看望临川区残疾人夫妇并捐款1000元。到目前为止,蔡乔乔共捐资一万伍仟多元。
2008年冰灾期间,抚州市区行道树纷纷折腰倒地,蔡乔乔见状立即动员自己的爱人和年方6岁的女儿,自带工具走上街头,与园林工作人员一道清理树枝、打扫街道,并号召邻街店主参与进来。不少市民受到感染,纷纷自发地加入到抗冻自救的队伍中来,使得抚州城的交通第一时间得以迅速恢复。
    2010年6月中下旬,我国南方连续强降雨,抚州更是集中强降雨地区,导致山洪暴发,河水暴涨,抚河险情不断。特别是城东区的数万居民和仅存体现抚州文化风情风貌的古建筑群,时刻都处在洪水溢闸浸淹的危险中。面对不断涌现的险情,从6月22日起,蔡乔乔开始把角色摆到了“义工组织者”上。她认识到,组织全市义工共同投身到服务受灾群众的工作中,是一个更为重要的工作。蔡乔乔到临川三中安置点做好服务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在安置受灾群众中,她发现罗针新徐1组有一个叫张水香的老人,由于洪水来的突然,连电话本都来不及带,只知道女儿住在青云峰路却不认得具体位置,老人担心家人找不到她而着急,虽然被送到安置点后却无心住下。针对这种特殊情况,她提出主动送张奶奶到女儿家。一路上张奶奶心存感激,不停地说现在党政策好,包吃、包住、还送她回女儿家。一路询问,终于找到张奶奶的女儿徐海英。徐女士见到自己的母亲很安全,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在重回到安置点上,看到灾民中有许多小朋友时,她又立即返回家中,在第一时间带着女儿向受灾群众捐赠了2大包儿童衣服,让10多个小朋友们能及时换上干净衣服睡觉。在她的影响和感动下,她的弟媳妇、表弟媳妇、表嫂、表姐、表侄,一家20余人,都投入到协助她做好服务受灾群众的工作。
当得知临川区六水桥街道办事处环北社区困难户章智荣唯一赖以生存的菜地被洪水冲淹,蔡乔乔立即解囊相助,并挽起衣袖帮其复种菜地,让章智荣重燃致富的希望。
    (三)青年榜样,传承时代精神
2007年11月,抚州市成立了扶贫助残义工协会,掀起了“志愿者行动”。蔡乔乔立即投身其中,担任了抚州市扶贫助残义工协会管理委员会的副主任。在她的组织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爱心”行动如火如荼开展。
洪灾期间,各类数量庞大的捐赠物资滞留在灾民安置点,一时无法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蔡乔乔立即组织了近百名义工,在各灾民安置点连续10天轮班作业,搬运救灾物资200多吨,给受灾群众递水送饭1000多人次,照顾因灾致伤人员400人次。在组织义工搬运物资的同时,蔡乔乔还充分利用人脉关系,向社会各界募集物质,共募集到总价值约10万元的爱心物资。
    每年的学雷锋日,蔡乔乔都会组织百余名义工参加义务扫街学雷锋活动;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她都会组织义工在市区各大人流密集地号召市民向抚州市新图书馆捐赠图书及购书款;每年的清明节,她都会组织义工前往革命烈士纪念馆做义务解说员,宣传防火知识及文明祭扫知识,为前来祭祖人员提供服务。
    此外,五年来定期组织义工向社会福利机构看望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为他们送去礼物,并帮助他们打扫卫生。由于她长期接触各种贫困家庭机会比较多,在这个过程中,她了解到抚州地区贫孤儿童的现状不容乐观,很多贫孤儿童身心得不到健全发展,长期缺乏父亲和母亲的关爱,极易导致各种心理问题。如果这些贫孤儿童仅仅是得到国家、政府的物资援助,还远远解决不了目前乃至今后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有鉴于此,她全力支持市民政局筹建一个“贫孤儿童身心健康扶助计划” 并为创建的“贫孤儿童身心健康”试点培训基地制定策划案。培训基地在全地区今年8月选择近16名贫孤儿童,利用暑假之机,举办首期“与爱同行,让幸福飞翔!”活动,活动期间同时组建一支慈善爱心专业团队。活动圆满成功,意义深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被市民政局评为“优秀志愿者”并获得“最佳策划奖”。
    蔡乔乔敏锐地观察到了聋哑人的需要,于是向协会建议并策划举办了抚州市三期注册义工手语培训班,并取得圆满成功。如今,有500多名义工能够较熟练使用简单手语,帮助聋哑人享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蔡乔乔利用业余时间和心理咨询专业知识帮助近40个学生修正不良习惯,最终让他们找到学习动力和人生目标;对20多个家庭进行调解,让他们回归幸福生活。
    为使义工服务专业化,蔡乔乔在百忙之中不懈自学,于2008年9月通过考试成为了我国首批取得“社会工作师”专业资格的人员,她也是抚州市首名“社会工作师”,第一个“五星级义工”。在她的带动下,抚州市共发展到义工2000多名,掀起了人人争当志愿者高潮,而且义工服务更趋个性化和专业化,使得义工组织成为了抚州公益队伍中的一支生力军。

3

    三、志愿者心得

    志愿者很平凡,平凡的面容,平凡的小红帽,志愿者是快乐的凡人,而我正是其中一名快乐者,也是一名志愿者!我总会问自己:志愿是什么?其实答案很简单。志愿就是奉献,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都毫无保留、不求回报地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热情的双手。“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奉献的同时,我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什么是幸福?为别人帮点忙是幸福,为别人做点事是幸福。当好志愿者,每天能为他人做点好事,就是我的幸福。
    做一名光荣的志愿者需要奉献的勇气,需要持之以恒地经受考验,这个过程并不轻松。正是“志愿者”这个神圣的称号,引领着我近五载,怀着一种平静、平和、平淡的心态,为着一份属于自己的光荣认知和体验,孜孜不倦,锲而不舍。许多人会问参加志愿服务到底图的是什么?对我而言,当听到服务对象的一句谢谢,我就实现了当志愿者的价值。青年是人生最美丽的时光,我们应积极投身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中,以不懈的追求、辛勤的汗水演绎青春,用实际行动来实现自己奉献社会的人生价值!我们很平凡,却很幸运;我们很辛苦,但也很快乐。我们是沟通的彩虹,是交流的桥梁,我们用生命影响生命,我们是快乐的志愿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史军胜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