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陈伟进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义薄云天,血浓于水

  陈伟,景德镇市公安局昌江分局公安治安大队教导员,先后荣获“全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全省十大敬老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

2

  1993年3月5日,24岁的陈伟进参加志愿者结队帮扶活动,到病瘫几十年的景德镇市珠山区石狮埠街道残疾五保户邹根妹家学雷锋做好事;老人藏在床垫下的两包老鼠药泄露了其对病痛生活的绝望,也由此刺痛了陈伟进的恻隐之心。从此,他成了一对一帮扶孤寡残疾老人的志愿者,这一帮就是19年。19年来,陈伟进从街道干部再由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昌江分局公安治安大队教导员,几易工作岗位,可他对邹根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一天也没停止过:寒冬腊月,老人整天卧病血气不旺,他总会及时买来木碳和热水袋给老人取暖;炎炎夏日,他又及时买来冰糖绿豆汤为老人解暑。为了让卧病几十年的老人走出户外,他还买来轮椅,经常推着老人逛街散心,不明真相的路人一个劲夸他“真是个大孝子”。老人四十多年从未回过几十公里之外的老家,他又借来小汽车载着老人了尝夙愿。2009年3月,年迈的老人突发急病,生命垂危,他顾不上自己胃出血的病痛,将老人及时送入医院,并无偿垫付医疗费近万元,使老人转危为安,而陈伟进却住进了医院。此前,他已在老人家中染上结核病菌,一直在默默地吃药。

2

  为了表达对这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志愿者义薄云天的感激,2007年的一天,邹根妹老人瞒着陈伟进托人給市委书记写了一封“感谢信”,陈伟进十数年如一日倾情照料残疾孤寡老人的不凡事迹并由此而牵出了他还连续7年帮助另两位孤寡老人修房子、做家务、送温暖,直到两位老人去世,不是儿子,胜似儿子;他苦口婆心,挽回一位在外流浪了7年的少年浪子心,自掏腰包帮助他与父母亲团圆,不是父母,胜似父母。他为20年的“黑户”解决了心病,为追债老人讨回4600元欠款,他代群众上门办理户口、身份证300多人次,他们为近千户群众解决吃水难问题……。他的事迹感动了一座城市,陈伟进也先后荣获“全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全省十大敬老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史军胜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