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 南阳义务消防队事迹简介

首播

重播

组织队员训练

组织队员训练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是由寿宁县南阳镇基层村民自发成立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成立于1990年9月,现有队员58名,其中团员16名,党员13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建队以来全体队员发扬“自立创新、艰苦奋斗,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到消防灭火、治安巡逻、抢险救灾工作中,为保一方平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寿宁县南阳镇是闽东山区的一大重镇,全镇19个行政村。镇内木质房屋毗连,耐火等级低,一旦发生火灾,火势极易蔓延。火灾经常是村民无家可归,流离失所,在此背景下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应运而生。90年12月,刚成立南阳义务消防队就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南阳村的一座百年民宅起火,隆冬季节,天干物燥,火势蔓延极快。由于灭火工具过于简陋,水源供应不上,队员们和赶来支援的数百名村民只好全力阻止大火蔓延,保存旁边民房,在救火中,多位队员受伤。队员龚启跃5次深入火海中接应受困村民撤退,而自己却被大火困在墙头上,最后从墙上跳下,导致脊椎骨损伤,至今仍未能治愈。2001年1月,村民朱某烤香菇不慎,引发火灾,危及邻近十几幢土木结构民房。在村民万分着急的关键时刻,闻讯赶来的南阳义务消防队员们奋不顾身地冲入火场,迅速控制住了火势,使周围的村民及时脱离了危险。2008年6月14日,南阳至院洋村的乡村公路上发生一起车祸,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接到救援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将2人伤势严重的病人用专车急速护送两名伤员到福安,由于抢救及时,两名伤员都脱离了生命危险。

        21年来,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共出警438场次,扑灭各类火灾320多场,排除火灾隐患230多处,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同时,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40余次,抓获盗窃、寻衅滋事违法分子等20多人,调节民事纠纷130余次,参加抗台、抗洪、交通事故抢,急难事务救援220多次,开展消防、安全、普法宣传38场次,执行社会治安巡逻任务1000多个日夜。先后参加抗击台风,抗洪抢险等抢险救援活动近100余场次。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还积极投入到扶贫助困,献爱心、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热心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建设,5.12汶川地震,南阳义务消防队发动全村乡亲为灾区募捐活动,仅两天就为灾区募捐到10多万元救灾款。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的队成们21年如一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中,他们的志愿精神引导了更多热心人士投身义务消防工作,目前,寿宁县14个乡镇全部成立了农村义务消防队并成立了农村义务消防协会。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的工作获得了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青年志愿者杰出集体”、“全国学雷锋先进志愿服务集体”,福建省消防 “岗位执勤先进单位”等100多项荣誉,同时也涌现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全国扶贫助残先进个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等一大批先进个人。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