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苟跃万事迹介绍:十五年如一日志愿照顾同村老人

首播

重播

苟跃万

苟跃万


    苟跃万,男,汉族,现年82岁,蓬溪县荷叶乡茶园村5社村民。

    苟跃万,一位82岁的老人,他十五年如一日志愿照顾同村老人夏凯,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1996年的一天,苟跃万到夏凯家串门,发现夏凯因感冒已经在床上躺了整整一个上午,苟跃万立即将他送到乡上的卫生院,让他得到及时治疗。上了年纪的夏凯由于生活不能自理,一日三餐都吃干粮、喝凉水,看着80多岁的夏凯无人照顾,苟跃万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说服儿子儿媳开始志愿照顾夏凯的生活起居。从苟跃万到夏凯家是一条500米左右的小路,15年来,苟跃万都坚持每天送饭,从不间断。有一次还不慎摔倒受伤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他的儿子代替他为夏凯送饭一个多月。村民们翘起大拇指说:“真的太难得了,非亲非故,偶尔关心一下都难能可贵,更何况像家人一样照顾了15年多了。”在苟跃万的感召下不少村民也开始“效仿”苟跃万的做法。平日里,老人生活上有什么需要,村民们总是主动给老人送来。逢年过节,村民们要么给老人送米送肉,要么将他请到家里一起过节。饿了有苟跃万给他送饭,病了有村民轮流照顾,在大家的关照下,夏凯老人生活得无忧无虑,每天都是乐呵呵的。老人逢人便讲自己好福气。

    苟跃万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他2010年被评为蓬溪县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1年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苟跃万老人的故事,感动并且影响着每一个身边的人,我们真诚的希望他的故事可以被更多人传颂学习。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