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 绵阳市志愿者服务总队事迹简介

首播

重播

绵阳市志愿总队

绵阳市志愿总队


    绵阳市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于2010年,下设 53个志愿服务支队、186个志愿服务大队、612个志愿服务中队、1941个志愿服务分队,社会志愿者组织15个、志愿者服务站65个,注册志愿者12.6万。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围绕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开展志愿服务。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总队先后组织近20余万志愿者奔赴北川、平武等极重灾区,参与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玉树和舟曲灾情发生后,总队第一时间组织“绵阳义工联”、“完美春天”、“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等志愿服务组织赶赴灾区,累计救治2160人次,转运异地治疗70人次,心理咨询315人次,累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赢得灾区人民的高度赞誉。

    二、围绕孤残人员、困难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大地震过后,每个乡镇、社区的志愿服务大队、中队,积极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的结对帮扶活动,并想方设法从根本上解除群众的实际困难。如绵阳市科普志愿服务大队积极协调盐亭县“八角花椒协会”,组织为北川墩上乡送去5万株青花椒苗,并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当地农民讲解花椒的种植、管理技术,成功地帮助灾区调整了产业结构,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三、围绕“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市燃气公司的志愿者定期到北川擂鼓小学,与留守儿童搞联欢、拉家常,为他们拨打亲情电话,带他们上公园、看电影、参观科技馆;仙海区在每年寒暑假为了让留守儿童与父母团聚,除了为每个孩子发放一定的探亲路费,还组织志愿者护送孩子到父母打工的地方与父母团聚。目前,我市共招募关爱留守学生志愿者4万名,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结对帮扶留守学生达10万余名。

    四、围绕“乡村少年宫”建设开展志愿服务。市文明委和市志愿服务总队专门安排了452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选拔一批有特长的志愿者到“乡村学校少年宫”担任辅导员,这既给愿意发挥作用的志愿者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又解决了少年宫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为保证活动效果,市文明委和志愿服务总队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纳入对文明单位的考核内容。目前,已有近4000余名志愿者常年参与“乡村少年宫”的辅导员工作。

    五、围绕关爱“空巢老人”开展志愿服务。目前,绵阳有“空巢老人”近7万人。市志愿服务总队办公室结合“我们的节日”等活动,组织志愿者定期为全市的“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保健服务、法律援助、文体活动等服务,志愿者坚持每天电话问候一次、每周上门看望一次、每月帮助做一次清洁、每月组织看一场电影、每月陪着上一趟公园、每半年组织检查一次身体、既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又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六、围绕关爱“农民工”开展志愿服务。市总工会志愿者支队每年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培训农民工1万余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志愿者支队为农民工建立集中安置点10个、农民工书屋20个;市司法局的志愿者坚持为农民工外出前开展一次法律知识培训、送一本法律书籍,帮助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共计15起130万余元。同时,市志愿者服务总队还依托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广泛募集资金390万元。

    七、围绕城市创建和环境治理开展志愿服务。绵阳在文明城市创建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市志愿者服务总队不定期的组织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志愿者到城区街道、路口、公园、广场以及网吧、车站、码头等区域开展文明行为劝导、文明上网监督等活动,纠正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风尚。同时,还组建了5万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参与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除陋习、树新风”集中治理“三乱”等工作中去,为创造清洁宜人、安定有序的城乡环境作出了贡献。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