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马文刚事迹介绍:带头弘扬雷锋精神的引路人

首播

重播

马文刚

马文刚


    雷锋,一个多么响亮的名字。2007年7月,包头市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正式在青山区民政局注册成立。车队的队长马文刚,回族,中共党员。马队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既然我们叫了‘雷锋车队’这个名字,就应该对得起雷锋这个称号,就应该多做一些好事实事。”

    车队成立近5年来,在队长马文刚的带动下,队员们为贫困山区的孩子、驻区军队的军人、养老院的老人们一次次送去慰问品1000件(套),一次次的向乘客返还丢失的钱(物)近30万元。每年3月5日在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纪念日,马队长都会第一个带头,做起免费拉载老、幼、病、残、孕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免费拉载各类人群近1300人(次)。每当身患重病的姐、的嫂需要救助、危重病人需要献血时,马队长与队友们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帮助。每当队友们在大雪纷飞的雪夜中,寻找迷失的老人、寻找智障失踪的孩子;在初春寒风中,栽下一颗颗树苗;在深冬的夜晚,追踪抢劫的凶犯时;马队长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慰焦急等待失踪亲人的家属,或主动的帮助队友处理后续事项,默默地为队友祝福、鼓劲。南方冰冻灾害、汶川地震等重大灾害的时候,在马队长的张罗和队友们的支持下,为灾区累计捐赠钱(物)25万元。

    2010年5月,在马队长的呼吁下,在各部门的沟通下,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联合党委正式成立,联合党委的各单位本着“资源共享、党建共抓”的原则下,在维护地区稳定、保护市政(通讯)设施、促进民族团结、加强精神文明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国画大师石砚洗在听得马队长介绍车队志愿者服务情况后,欣然写下“鹿城人杰地域宽、蒙汉诸族共家园、改革盛世齐奋进、雷锋车队普新篇”。2009年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在马队长与队友们征求社会、专家的意见后,总结了“四心三员三个帮一把”的志愿者服务先锋标准,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简报第891期上对《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了重要批示:“抓好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关键是把握主题、选好载体、取得实效。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围绕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水平,通过简便易行、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着力推动协会实现科学发展,充分发挥作用。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马文刚和队友们经常都会说,他们是快乐的的士司机,他们要充当文明的使者,做新时代的活雷锋,把包头这个全国文明城市的窗口擦亮!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巍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