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广西绿荫妇女咨询中心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广西绿荫妇女咨询中心志愿者

广西绿荫妇女咨询中心志愿者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来到绿荫妇女热线看望志愿者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来到绿荫妇女热线看望志愿者


  广西绿荫妇女咨询中心是民间公益性组织,是经广西自治区民政厅登记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于1999年11月15日,全部由社会志愿者组成。曾经和正在中心服务的志愿者超过200人,目前从事志愿服务的有54人。志愿者主要由大中专学校教师、医生、律师、编辑、国家公务员及社会工作者组成,她们多数持有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婚姻家庭咨询师或律师资格证,全部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或中级以上职称。

  广西绿荫妇女咨询中心的宗旨是面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以“抚平情绪、避免伤害、资源整合、助人自助”为可见目标;以热线电话(每日3-6小时)、公益面询(每周半天,对象为贫困女大学生、现役军人、军烈属、孤寡老人、五保户、城乡低保户、残疾人)、婚姻家庭调解和公益讲座为主要形式;以培养志愿者精神和心理健康辅导专业技术为主要特色,发展公益事业,传递公益精神。其中热线电话“绿荫妇女热线”为求助者提供恋爱情感、婚姻家庭、性科学以及身心保健、法律等方面的咨询,进行危机干预、心理辅导以及情感支持,使之成为广西最有影响力的热线咨询民间组织。中心有《广西绿荫妇女咨询中心章程》、《广西绿荫妇女咨询中心志愿者管理办法》等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并实行志愿者星级认证制度。

  截止2011年10月31日,服务时间最多的志愿者达1500小时以上。按照服务时间被认定为星级志愿者的有94人,其中五星级志愿者35人。志愿者值守“绿荫热线”20507小时,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电话21425个,接待个别面询234余人次,成功进行危机干预21例;成功救助自杀10例。共进大中专学校服务11次,受众约2480人次。到社区服务48次,受众约5600余人次。

  12年来,中心注重倡导性别平等,推动心理健康,促进社会和谐。使受助者在得到个人服务的基础上,化解了部分社会矛盾和隐形危机,创建了“广西绿荫”的知名品牌。首府区、市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网络等各大媒体都报道过绿荫的事迹。中央电视台“半边天”栏目以《一线生机》再现“绿荫热线”志愿者成功干预一起自杀危机的案例。“绿荫”志愿者为《女性天地》杂志“情爱绿荫”“情事圈点”专栏撰稿3年余、主持南宁电台“妇女热线”“相约今晚”晚间谈话节目15年之久;中心与广西电视台“情感传奇”栏目、南国早报、当代生活报、南宁晚报等媒体长期合作开办专栏。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自治区副主席刘新文都曾先后到中心视察并慰问绿荫志愿者,中心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授予“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单位”、自治区民政厅授予“民办非企业单位示范单位”称号。

  近年来,中心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加强组织的专业化建设,力争创建“绿荫特色”的专业技术模式,同时努力拓展业务范围。成立了内部机构“社会工作服务部”,储备了一支社会工作专业志愿者队伍,开展走进社区服务、向社会提供为志愿者队伍的心理健康服务、承担城区法院诉前婚姻家庭、邻里纠纷调解和面向社会的婚姻家庭矛盾调解服务。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李斐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