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白玛龙珍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网上推荐全国优秀志愿者白玛龙珍详细事迹介绍

——二十年如一日,志愿奉献,服务百姓

白玛龙珍,一位七十多岁的藏族同胞,一位普通的基层党员,现任宝山路街道少数民族联络组组长。每天5点多起床,6点半从居住的宝山区出发,转一次车,加上步行,单程2个小时上班。说是上班,其实并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清真店、少数民族家庭……哪里有“活儿”就在哪里办公。退休二十多年来,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在社区工作中重新找到施展才干的舞台,凭着熟悉少数民族、理解少数民族、关爱少数民族的特长,白玛老师在社区维稳、看家护院、组织少数民族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是干实事、迎世博的带头人

迎世博的日子里,白玛老师经常带头参与整治小区楼道、清洁花园、维持交通干道路口秩序、清除马路黑广告等为民服务工作,还协助街道为少数民族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民族宗教政策、法律事务咨询等服务。

她经常结合形势对街道少数民族居民进行世博知识宣传,把“平安世博、平安闸北”的理念深深植根于他们心中。在白玛老师的号召下,宝山路街道的一群退休少数民族居民组成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大家一致推选白玛老师为队长,并将服务队命名为“白玛龙珍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在白玛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合力拧成一股绳,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特别令大家感动的是,白玛老师为了更好地在社区中宣传世博知识和文明礼仪,自费购买布料,花费多日,一针一线亲手缝制了30多个环保布袋。在环保袋一侧,她还专门用红笔写上了醒目的“走进世博会、建设新宝山”字样,分发到少数民族平安志愿者手中,鼓励大家齐心协力为平安世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确保来沪少数民族同胞的餐饮安全,白玛老师还主动要求做清真饮食监督员,带领队员到七家拉面馆,先后展开了208次安全巡访,检查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店面卫生是否符合要求,上报了两次卫生安全问题。有时看到个别饮食店周围有些脏乱,白玛老师还会亲自动手,将店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保障了店内饮食卫生、店外环境整洁。

 

她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热心人

自去年5月世博安保工作启动以来,白玛老师积极投入到“世博安保、平安社区”创建活动中。她带领的少数民族平安志愿者们,足迹遍及9个小区、3条马路、5个路口、轨交3号线宝山站等场所,参与服务执勤1200人次,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向来上海参观世博会的来宾展示上海少数民族市民的风采。

白玛老师家住得很远,但为了来街道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她任劳任怨,忙的时候一周来56次,却从不叫苦。无论高温还是下雨,她总是坚持按时到岗,保质保量地完成志愿服务工作。白玛老师还以藏族阿妈的身份多次配合市里有关部门做工作。有一些贩卖刀具、假药的少数民族不服城管的管理,为此,白玛老师多次放弃自己休息时间,亲赴闹事现场配合做思想工作。有时候其他区在执法中遇到少数民族不配合的情况,也会请白玛老师前去劝说。她无论什么时间接到电话,都会立即放下手中的事,赶去协助处理问题。

 

她是化解动迁矛盾的娘家人

热心民族工作的白玛老师担任着宝山路街道少数民族联络组大组长,她把这份职责看成党和政府对她的信任,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同胞解决困难、化解矛盾。

世博会举办期间正逢宝山路街道旧区改造,动迁过程中涉及到的每一户少数民族居民都有具体困难,问题复杂、任务艰巨。白玛老师带领少数民族平安志愿者主动上门向少数民族宣传阳光政策,一旦发现有不稳定因素,立即做思想工作。有一次,白玛老师在清真饮食店吃饭时,遇到一位少数民族居民对立情绪较大,煽动在场的少数民族居民都做“钉子户”。她立即站出来义正言辞地反驳:“动迁政策对大家都是平等的,先走后走都一样,你要对自己说的话负责,不要拿没根据的话糊弄大家。”随后,她又对在场的人耐心解释动迁政策,动员大家尽快签约,早走早得益。在她的带领下,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纷纷以身作则,在这次动迁中不但自己率先签约,还认真做好汉族邻居的思想工作。半年来,白玛老师带领队员上门做思想工作90多次,通过一次次真诚沟通,被动迁的少数民族同胞明白了阳光动迁政策,没有一位少数民族居民因动拆迁矛盾而上访。

 

她是关心困难群体的贴心人

白玛老师不仅关心社区少数民族群体,对于需要帮助的汉族同胞也同样热心。街道中80岁以上的老人、病人、残疾人都是她关心的对象,她坚持参与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活动。看到社区里有些居民疾病缠身,她把西藏亲戚寄给她的名贵藏药毫不吝惜地赠送给他们。社区里有一位汉族孤老,长期患病卧床,生活起居需要人照料。白玛老师定期上门关心,帮老人去医院配药、打扫家里的卫生、洗洗晒晒的工作她也一手包办,不知情的还以为她是老人亲戚。她总是说“56个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人有困难大家来帮忙。”

近年来,白玛龙珍先后荣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上海市“世博安保先锋”、“平安卫士”、上海市“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第二届“平安英雄”、“感动上海年度十大人物”等称号。

 

志愿心得

我是上海市闸北区宝山路街道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白玛龙珍。作为一名西藏农奴的女儿,虽然从小失去父母,但在党的关怀下成长,我视党为我的再生父母,视上海为我第二个故乡。

本着热爱党、热爱上海的这份情感,退休后我继续投身于公益事业,在社区工作中重新找到了施展才干的舞台。凭借着熟悉少数民族、理解少数民族、关爱少数民族的特长,我招募社区内少数民族居民,成立了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如今,在社区维稳、法律援助、环保绿化、社区文化、公益宣传、敬老助残等活动中都活跃着我们队员的身影。多年的志愿服务生涯,让我深深地懂得:“一名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但我们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这风,就是社会风气;这水,就是文明进程。”这句话也生动阐述了我们每个志愿服务者的心声。

3

2

 

3

3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史军胜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