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金晶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网上推荐全国优秀志愿者金晶详细事迹介绍

——自我超越展新貌 志愿服务扬风采

金晶,中国乃至世界都知晓的“祥云天使”,带着她那灿烂的笑容、坚定的声音、果敢的行动、昂扬的精神,从北京奥运走进了上海世博,走进了志愿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大舞台。三年来,金晶先后获得了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五四”青年奖章、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上海世博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自我超越,倡导志愿服务的先行者

08北京奥运后,身披无数光环的金晶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而是进一步规划自己,树立起更远大的理想追求,带着她那残缺的身躯,一边参加成人高等教育学习,一边投身于志愿者服务活动,向人生更高的目标迈进。

作为2010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她克服行动上的不便,积极参与世博公益广告片的拍摄工作,她的真诚和努力,让无数人记住了“爱上海,从我做起”这句朴素的话语,实现了由奥运“祥云天使”到世博志愿者宣传大使的华丽转身。世博会开幕前后,国内外40多家媒体对金晶进行采访,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世博、了解中国、了解上海,她毅然顶着高烧不退、身体不适等困难,以清新亮丽、充满朝气的形象,向世界展现中国上海的美丽和世博志愿者的风采。

世博期间,她号召团员青年“争当世博先锋、争做有为青年”。在她的带动下,全区近8000名团员青年投入到园区内外志愿服务的各个角落。通过微博,她向市民宣传文明观博需要注意的言语和行为规范、“做一个文明观博的上海人”。节假日,她积极参加红十字会、残疾人联合会等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向需要社会提供帮助的群体传递阳光和爱心;她时常借助媒体,呼吁人们要更加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城市和资源。

服务世博,争当志愿奉献的践行者

世博会期间,金晶又光荣地被组委会聘任为世博园区“生命阳光馆”特邀志愿讲解员。为了清晰、科学地向来宾介绍科技发展如何给现代人生活提供助力,她早出晚归、拜师学艺,练就了厚实功底。在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部级以上领导数十次的讲解中,从未出过任何的闪失和差错,得到了参观者的高度评价。为了方便残疾人参观世博,金晶用双拐支撑疲劳的身躯,在5.28平方公里园区里穿梭,查看园区内无障碍设施设置是否科学、完善。其中她结合市政专业如何更加人性化设计和改造无障碍设施提出了合理建议并被采纳,极大地方便了特殊群体参观世博、感受世博的需求。一批来自地震灾区残疾儿童到世博园区参观,金晶得知后,在第一时间向组委会提出了申请,要求志愿担任他们参观“生命阳光馆”的讲解员,两天内还陪同小朋友们参观他们喜爱的场馆,拉近了他们和世博、和上海的距离,留下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为了向参观者展现世博志愿者良好形象,金晶利用休息时间,走访慰问园区内外志愿者服务站,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在志愿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如何做一名大家喜爱的志愿者作示范讲解,为志愿者们加油鼓劲。为保障世博期间区域内市政道路良好的出行环境,八次文明指数测评期间,金晶每次都积极请战,和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一道走上街头,拣垃圾、铲广告、执勤文明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处处可见她坚强的身影。在她的感召下,系统一万余名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无论白天黑夜、风雨无阻地奋战在迎博、办博、保博的第一线,“个个争当先进、人人奉献世博”,为普陀区的环境文明指数测评成绩名列中心城区前茅甘洒热血和汗水。为了成功、精彩、难忘的上海世博会,系统志愿奉献、乐于奉献、勇于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聚合资源,辐射志愿精神的引领者

为了更好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在市、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关心支持下,201146日,以金晶个人名字命名的“金晶志愿者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上海市第37个志愿者服务基地。基地组建了35支志愿者队伍,通过网络报名等方式吸收了来自社会各个方面志愿者近千名。

半年来,金晶志愿者服务基地先后组织开展30余次600余名志愿者参加的助医、助老、助学、助军、助残、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到医院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病人提供排队挂号、陪同取药、搀扶导医等助医活动;组织市政行业职工义务为敬老院疏通下水道、整修地坪、安置扶手,为老年人晚年生活提供方便;组织医学专家为大、中学生开设专场心理咨询活动,引导学生如何正确面对和处理考试、就业的压力,维护家庭和社会的稳定;组织排水行业职工到部队为子弟兵义务改造下水道,保证战士的正常训练和生活;组织团员青年到社区,与残障少年儿童结对,帮助并鼓励他们“走进阳光”;组织系统干部职工为灾区捐款,让经受灾难的学生能够从新走进学堂,继续延续他们明天的梦想。201110月,金晶志愿者服务队的年轻人更是远赴安徽砀山魏庙希望学校,为贫困地区的学生义务修建操场,为孩子们改善学习、锻炼的环境。

金晶,新时代青年的楷模,志愿者服务的榜样。相信在她的引领下,普陀区乃至整个上海市的志愿服务活动将更加阳光灿烂、绚丽多彩!

 

志愿心得

奉献是一种快乐。让我们怀着一颗志愿服务的心,用真情做养料,用行动来浇灌,就能开出欢乐、友爱、互助的文明之花。

3

2

 

3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史军胜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