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马世雄事迹介绍:人到夕阳也红火

首播

重播

马世雄

马世雄

——华星园社区退休党员志愿者马世雄

 

马世雄,男,回族,1935.8出生,甘肃武都人,小学学历,农二师工四团退休职工。200812月入党。自2008年开展党员服务承诺活动以来,一直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

 

在华星园社区,提起76岁的老人马世雄,几乎无人不晓。几年来,他早已成为社区居民热议的话题,而提起他的名字,人们总能想到 “公益事业”、“修路”、“红袖标”、“入党”这几个熟悉的字眼。哪里路不平、哪里垃圾多、哪里治安不好,哪里就有马世雄老人的身影。他总是乐呵呵地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用实际行动感染着社区的居民。马世雄的先进事迹,曾多次在巴音郭楞日报、库尔勒晚报、巴州党建网上大篇幅报道。

 

义务修路万余米

马世雄是农二师工四团的退休职工,按理说,古稀之年该是呆在家里,颐养天年的时候,可他却不甘赋闲在家,用自己的双手为这里的人们义务修了近万余米的路。11把用坏的铁锹、1辆破旧的手推车……诉说着这位勤劳善良的老人退休后的修路情怀。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马世雄先后义务铺设了1670的步行街、修通了从16连到石化大道300的砂石路、铺建了库尔勒市64号小区4000平方米 停车场、平整64号小区内长40、宽20的绿地21块、为小区修缮长30、宽5的路一条、平整土地10000多平方米,拉运垃圾达到100多吨。

 

永不褪色的“红袖标”

白天忙修路、晚上又义务在社区当“红袖标”。 作为一名社区的志愿者,他管的事可不少:邻里纠纷、车辆停放、楼道卫生、野广告、防火防盗……总之,影响到社区安全、生活秩序的事他都管。每天傍晚吃完饭,马世雄都会按时在社区走一走,看一看,检查社区安全,已经成了他多年雷打不动的习惯。在社区巡逻时,无论是看到乱倒垃圾还是有不良行为的事,他都挺身而出上前制止。几年来,老人从小偷手中为居民追回了多辆电动车和摩托车。2007年度,库尔勒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他“库尔勒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七旬老人圆了入党梦

马世雄老人早在年轻时就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但由于家庭成分不好,入党的愿望被搁浅。随着年龄的增大,他入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2006316,老人郑重地向华星园社区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对于马世雄老人的入党要求,新城街道党工委十分重视,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做他的入党介绍人,按照入党程序,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2008123,马世雄老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地下室建起感恩教育走廊

马世雄再次成为小区中的名人,是因为他建起了一个感恩教育走廊。这个走廊在玫瑰庄园7号楼三单元,是用6户人家的地下室过道改建的。

 

“每次来看看都有新感受,烦心事少了。”129日下午,居民王玲走进马世雄的感恩走廊时,感慨不由得脱口而出。走廊上贴着马恩列斯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画像,高尔基、牛顿、张衡、祖冲之、白求恩等古今中外名人的肖像和格言警句,以及黄继光、刘胡兰、雷锋、刘文学等历代英模像。走廊上方是用行楷抄写的历代领导人著作中的经典名篇。此外,还有马世雄的学习体会,各种荣誉证书。

 

“你为什么想起来建感恩走廊呢?”

 

“感恩。”

 

这位76岁的回族老人第一次成为名人,是他坚持30多年做好事。在他73岁那年,党组织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

 

马世雄说,他能参加工作,过上好日子,是因为他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他退休前,是兵团工一师四团的职工,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退休后,他坚持做好事、修路、平整场地、包联贫困户,2009年被库尔勒市委评为“党员服务承诺标兵”。

 

受他的影响,许多人也参与到他的感恩走廊的建设和维护中,退伍军官李玉明帮他抄写格言警句,摘录领袖著作中的经典篇章;他有事外出时,邻居张竹英就帮他打扫整理走廊;一楼的小姑娘刘艺菲在库尔勒市是二中读三年级,她作文中的警句和精彩格言,得益于从感恩走廊中学到的知识……

 

华星园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主任黑尼古丽·艾买提多次组织社区党员、工作人员,参观马世雄的感恩教育走廊,从中汲取搞好工作的信心。

 

马世雄老人的事迹感染了社区居民,很多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纷纷向社区表示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愿望。如今在社区工作站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护卫家园,美化环境,扶弱帮困,互敬互爱,一个温馨、和谐、文明的社区大家庭正悄然形成。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王彤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