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张卉事迹介绍:青春点燃激情志愿服务助力成长

首播

重播

张卉

张卉

       张卉,女,中共党员,现任佳木斯市第二十小学校团书记、大队辅导员。工作十年来,她积极要求进步,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勤恳工作,甘于奉献,充分发挥了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无论在教学中,还是在共青团组织活动中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省市区领导的嘉奖及教师、家长们的一致好评。连续被评为省市级优秀团干部、黑龙江省教学能手等光荣称号、东北三省教学大赛获特等奖、多次担任佳市大型文体节目的主持人,主持风格优雅大方、多次参加省市举办的演讲比赛均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并于2010年当选上海世博会礼仪志愿者。多年来张卉同志始终把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坚持在思想上、纪律上、学习上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生活中的张卉就是一个阳光般的人,她用自己的激情与热情,感染和帮助的身边的人。她通过参与组织和服务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到社会的温暧。

 
 

       结合实际,大胆探索,搭建青少年活动平台:一是搭建学校和社区共建的平台。结合永丰社区双职工多、下午3点到5点这段时间孩子们无人看管的实际情况,我充分发挥自己“双重身份”的优势,把学校的教育资源为社区所用,在永丰社区开展了“四点钟”义务课堂活动,确定永丰社区为我们二十小学的课外教育活动体验基地,学校团支部派出年轻有责任心的老师轮流看护一小时,兼顾辅导学生写作业或进行一些课外的特长辅导,目前“四点钟课堂”活动已成为社区内的一大亮点和特色,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二是开展内容丰富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几年来,在她的带动下,有126名社区居民加入了注册志愿者的行列,组建了便民服务、家教服务、环境美化服务等六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为社区再添一片绿”植树、清理社区绿化带活动,累计植树32棵,清理绿化带35条;组织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成“一助一”帮扶对子25对。最让我感动的是社区内有一名孤寡老人赵大爷,我们通过与老人聊天得知,赵大爷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有生之年热热闹闹地过个生日,我们经过精心准备,终于实现了老人家的心愿,当生日歌唱起的时候,我看到赵大爷流下了幸福的泪水,这一刻,我深深体会到了志愿者奉献的快乐和工作的价值。三是开展“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我充分利用自身的工作资源,在社区内开展了“邻居节”、“庆七﹒一文艺演出”、“飞扬青春,文明相伴”演讲比赛等活动,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融洽了社区的人际关系,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累计开展文体活动35次, 500多名社区居民踊跃参与到活动中。四是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建设。在社区组织开展了“两法一例”、禁毒、防艾等宣传教育活动,特别在矫正工作方面,进行定期帮教辅导,让他们深切感受到来自团组织和社会的温暖,重新树立起人生的目标,为维护社区稳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0年在全省世博会志愿者选拔大赛中,与全省十三个地市六十余名选手共同角逐,最后脱颖而出当选为上海世博会礼仪志愿者。作为一名教师,同时作为一名志愿者,奉献自己的爱心,身体力行地服务社会,是我的义务与责任。我要感谢省市领导给信任,让我有机会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在参与志愿选拔过程中,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志愿者,明白什么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体会到了什么是“快乐义工,快乐奉献。”

       微笑是志愿者最好的名片,也是别人对志愿工作的肯定。在开展志愿者活动的时候,每当看到大家脸上幸福的笑脸,心里都会由衷地感动。因为,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服务世博,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创造更多志愿价值。人们常说“助人者自助”,在参与志愿服务以来,我深刻地感受到这句话的含义。当我在还没接触志愿服务时,都一直以为着当志愿者就一定要做大事。可现在我才发现,原来大事情就是把我们身边的小事情做好。在生活上,我们是平凡的,但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是平凡却并不平庸的,因为我们有梦想,我们有快乐,我们有追求。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让我体验到不少人生百态,也增长了不少人生阅历。因此,在帮助他人同时,我也在鞭策着自己,努力地做到更好。因为还有许多人,需要我们的关爱,需要我们的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履行“志愿服务”的光荣使命,用倍加努力的工作热情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的好作法、好经验,让火热的青春在“志愿服务”的奉献中熠熠生辉!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