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赵振钧事迹介绍:胸怀身边事有成 真情献他人

首播

重播

赵振钧

赵振钧

        我叫赵振钧,今年78岁,中共党员,退休前是大庆市第九中学教师,退休后一直在社区里帮助居委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工作中发挥了个人的创意精神,不断地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各级领导的鼓励,我深深地感受到在社区坚持奉献精神就是我最大的快乐。用自身的行为满足社区建设的需要,满足社区人们的心愿就是我对社区的“热爱”。

        从2001年开始我同另一位老同志承包社区图书室的义务管理工作,在管理过程中我俩结识了好多老同志,自发组成了关心下一代的“十大员队伍”,制作了社区少儿流动书箱,及时解决了八个幼儿园缺少儿童读物的困难。另外还组成社区里的宣传小组,及时更换社区内的八块黑板报的内容。2006年我们又主动地组织社区学生接续了浙江美术学院在大庆宣传“八荣八耻”的宣传活动,接下来以学生为主掀起了社区全民学习“弟子规”的高潮。

        为了组织和支持各项群众性的健身活动,我自费在活动场所安装了照明射灯。购买了音响设备,为了减少音响管理人员的负担,我主动与电工联系在音响设备上安装了电源定时开关。2005年我推着沉重的音响车把一百人组成的健身操队伍引领到了石油广场,至今这支活动的队伍仍在继续保持着。

        2003年接受了居委会给我试办文明楼道的任务,我辛勤打扫楼道的精神唤起了邻里的参与,在楼道里开设了“文化小黑板”和“图书间”,邻里们还经常排练演出文艺节目,同几个小家庭组成一个大家庭。这个楼道经过不断完善越来越好了,2011年被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命名为“和睦邻里单元”。

        从2006年我带头组建了社区爱心传递志愿者服务站,在大庆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的支持下我这个站得到了迅速发展,在东湖、萨尔图、乙烯、新村、让胡路设有旧衣物、旧家电的捐赠点,在林甸县花园乡火箭村设立捐赠物品发放点。近三年传递的旧衣物20000余件,家电家俱及办公用具共50多件。

        今年我们把不能继续穿的衣服做成鞋垫,往老人公寓赠送,至今已生产300双,送去了200双。这项活动唤起了二十多人参与,约70余人受益。

        2005年我被大庆市让胡路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聘为《校外辅导员》。

        首先把原来的社区少儿流动书箱固定在一间小屋子里,办成了“爱心书屋”经过媒体的广泛宣传,接收了大批的捐赠图书,小小书屋成了少年儿童课外阅览室了,当年被东湖一小确定为“德育基地”。

        2008年,根据少年儿童的需求,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小小书屋扩建成了“校外辅导站”,学生多了、义务教师也多了,双休日和寒暑假不仅仅以辅导家庭作业为主,更重要的任务是组织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活动,组成了社区内的环保小卫士队伍,以学习环保知识和维护小区设施为活动内容,去年暑假带领着小区内的二十多个学生到农村一所小学进行城乡少儿联谊活动,今年暑假发动学生为贫困农村学生捐赠图书活动,平时在教室搞展览活动。

        我们重视以实力征服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一方面强教师队伍的力量,聘请了三个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英语、数学、语文主科教师,另一方面用环境征服学生及家长的认可,教室的布置不仅有展出的各种图片,还有集中在一起的儿童玩具及手风琴,电子琴,葫芦丝等乐器,给学生创造一个舒适和谐的环境,全体教师以对学生真诚的“爱”换来学生对老师深深的敬佩。

        2009年冬季,附近小学为减轻学生负担,减少了课程,下午放学时间由5:00提前到了4:00,与家长下班产生了时间差,造成部分学生不会开锁进家,我们立即开放了“四点钟学校”让回家有困难的学生放学后直接到四点钟学校,接受我们的看护,等待家长来接。从此,周围居民及媒体就把我们的“校外辅导站”改称了“四点钟学校”。

        我和同伴们干的工作只不过是刚刚迈开了第一步,今后还应当认真地学习科学发展观,面对周围的现实情况,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搞得更好更细,为创建和谐社区做更大贡献。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