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殷德红事迹介绍:爱让文明扬帆远航

首播

重播

殷德红

殷德红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就有这样一位志愿者,有记载的15年里,积极投身于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倡导志愿服务文化工作中,累计志愿者服务245次,服务时间达1200小时以上,并从一名志愿理念的实践者,成长为志愿服务的管理者和推动者,为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和周围的群众送去温暖,带来关爱,似一缕春风,吹开满园的春色,传播着和谐之美,营造着健康、幸福、快乐的文化氛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就是国电双鸭山发电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殷德红。

       一、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

       为让志愿理念深入人心,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殷德红担任团委书记后,开展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一是健全了组织机构。她将1997年成立的志愿服务队进行了重组,补充了“新鲜的血液”,提出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志愿品牌“绚丽蓝”。新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下设13支服务小队,覆盖全公司和社区,主要从事关爱空巢老人、帮扶农民工子女、为群众帮困解难、广泛进行环保、法律、科普、消防等方面知识宣传,协助社区美化环境,为弱势群体提供无偿服务等方面志愿活动。

       二是完善了保证体系。她重新制定了志愿服务系列规章制度,将350名志愿者的完备信息注册在黑龙江文明网上,扩大志愿服务影响面,又将另外300余志愿者志愿服务信息,按红十字、环保、助残等15项不同志愿服务内容,填加到公司志愿者人才库,进行统一管理,形成完善的动态管理模式,便于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志愿者人均服务时间700小时以上,累计服务42.8万小时,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二、做实志愿服务内容,提高志愿服务辐射力

       为掀起志愿服务新热潮,殷德红以务实肯干的精神,将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公司的每一个角落,将志愿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美丽家园的守护者。在殷德红的带领下,由她组建的“绚丽蓝”志愿服务队,每年有500余人次参加社区卫生清理活动,累计义务劳动225次;每年都参加植树和树木的养护工作,目前已累计植树10万余棵、修剪草坪33公顷、绿篱3600延长米,栽种草本花卉40万余株,她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建设了一个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冬有景的美丽家园。文明家园的建设者。工作之余,殷德红总是组织志愿者,积极走上街头,广泛宣传交通、消防、婚姻等法律法规。全国“安全月”活动期间,设置咨询台,散发宣传册、宣传单28000余份,并开展安全承诺百人签名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火种”效应。在她的组织下,生产一线的志愿者,无偿加班加点63400小时,完成油系统改造、磨煤机隔音装置、工业废水回收、真空系统严密性攻关等项目,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建设文明家园奠定了经济基础。

       和谐社会的推动者。孤寡老人、老军人、部分离退休人员、特困学生、困难群众的生活,牵动着殷德红的心。在她的组织下,“绚丽蓝”志愿服务队,与上述群体结成互助对子256对,帮助18户贫困职工脱贫致富;为七星镇宝山新村修建一座农用桥,为岭东区东兴小学改善取暖设施,为饶河县最困难的西林乡三人班村打造深水井;设置了“爱心基金”,为双鸭山市爱心助学工程捐款31240元;多年来,共资助53名失学儿童,让9名高中贫困学生重返校园,累计资助金额73850元。

       二、做靓志愿服务形象,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为使“绚丽蓝”志愿服务活动系统化、多元化、信息化和品牌化,殷德红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汗水。

       抢抓机遇树形象。殷德红紧紧抓住该公司承担国电东北公司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篮球赛和黑龙江省桥牌锦标赛的有利契机,带领服务队人员,在赛前发放宣传单,广泛宣传相关的文体知识,为比赛营造浓厚的氛围;在赛中,细心、周到、热情服务,传播时尚和文明;在赛后,认真做好清场和总结工作,为下一次成功举办大型赛事奠定基础。由于她组织得力,指挥有序,使赛事都获得了圆满成功,“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理念也更加深刻影响着每一位参赛者。

       提高质量塑品牌。殷德红没有满足于简单的志愿服务,她要将“绚丽蓝”志愿服务品牌化。为此,“绚丽蓝”志愿者们不再是简单的服务,还要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生产效益。在康平电厂大修现场,志愿者与技术人员相互探讨,共完成除渣项目皮带机改造、水塔加装虹吸抽气系统等技改项目15项,特殊项目32项,标准项目166项,在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树立了国电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殷德红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管理着这个拥有3300名志愿者的服务队,奔波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舞台上,她在用心演奏,演奏出一曲曲构建和谐社会的美妙乐章。“我要让我周围的人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更快乐”,这就殷德红最大的幸福与快乐!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