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纪弘民事迹介绍

首播

重播

纪弘民

纪弘民

         纪弘民,男,35岁,中级修脚师,黑龙江慈善总会志愿者。
        十年辛酸路,学得一技长,爱心献老人,真情洒人间。

        这是修脚师傅纪弘民人生路上的真实写照。为谋生路,1993年纪弘民来到七台河,曾卖过调料,打过短工,人海漂泊,尝尽了人情淡薄和冷暖。1995年受姐姐和姐夫的影响,到扬州学习搓澡和修脚技术,经名师传艺加上勤奋和汗水,半年后纪弘民艺成归来。以打工为生在外漂泊的他,寒暑移节,星转斗移,每每看到花开花谢或街头蹒跚老人,思乡之情油然而生,想念生他成长的土地,想念生他养他的白发爹娘。漂泊的生活,锤炼了他大爱的情怀;艰苦的岁月,造就了他博爱的品质;思乡的情愫和家教的美德,催发了让天下父母都幸福美好愿望。

        思想决定方向,思路付诸行动。一贯以吃苦耐劳、诚实守信而著称的纪弘民为使全社会的老年人消除脚疾带来的痛苦,发挥一技之能,为老年人消除脚患。自2005年正月初一起便为七台河社会福利院、红十字会福利院和福寿园老年公寓几百位老人义务修脚,分文不取,毫厘不要,默默奉献爱心,把人性的光芒,展现在了世人的面前。而且,这一干就是6年多,在他的弘林脚艺店里形成了不成文的规矩,每月月初这几天,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冰霜雨雪,纪弘民都会准时出现在七台河的福利院、老年公寓、红十字会福利院的老人们义务修脚。七台河市福寿园老年公寓的老人们为感谢纪弘民的常年不懈的义举,几位老人专程为纪弘民师傅送上了一面锦旗,感谢纪师傅多年来的义务为老人修脚。在老年公寓社会福利院院长张西伟深有感慨的说:“纪师傅可是我们这的老人的贴心人。六年来,纪师傅都会到老年公寓为老人们义务修脚。每当纪师傅以娴熟的修脚技艺和搓、揉、拿、捏的按摩技巧为老人们服务时,大家都会由衷地感谢他,热情地称呼他福寿园公寓老人的“足疗师”。

        在弘林脚艺店,来自鸡西市社会福利院68岁老人孙庆章寄来的感谢信,表达了许许多多老人对纪弘民师傅的感激褒奖和鼓励。有位被纪弘民解除了困扰了多年之苦的老人动情的说:纪师傅你真是个好人,我糟老头子没什么能耐回报你,每天我都默念你幸福平安吧。同样心怀感激的还有安达市福利院的81岁老人杨宝森。这位老人由于嵌甲,没走一步都伴随着钻心的疼痛,近年来福利院邀请医生诊治,就是去不了跟。过一阶段嵌甲就生长出来。2010年夏天,纪弘民来到安达市福利院进行义务修脚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凭借多年来的修脚经验,决定彻底根治杨宝森老人的嵌甲,解除老人痛苦。结合实际诊断,杨宝森老人的嵌甲是由于灰指甲所致,新生指甲嵌入肉中,导致行走疼痛。纪弘民结合病理采取标本兼治的方法,首先给指甲造型,疏通指甲的正常生长方向,然后采取药物敷制法根治灰指甲,彻底解除杨宝森老人的脚疾。后经安达福利院院长李万辉反馈消息经过纪弘民的诊治,杨宝森老人摆脱了嵌甲的痛苦折磨。在鹤岗社会福利家园,80岁的老人刘淑贤患有罕见的“蛇头甲”,从事修脚10余年的纪弘民师傅也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指甲,“蛇头甲”顾名思义,这种脚趾甲长的酷似蛇头,每个指甲长约5—7厘米,通体带有年轮似的环结,而且坚硬无比,一般修脚工具很难派上用场。纪弘民按照传统的修脚技法,通病同理的技法理论做到除掉这个顽疾并不是什么难事,但为了慎重起见,他还是没有急于动手,而是通过相互切磋技艺的博客和业内人士共同研究剔除方案,达到根治效果。通过精心准备纪弘民制作了专用工具,达到了预想的根治效果。刘淑贤老人穿上了告别多年的鞋子,抱着纪弘民喜极而泣。

        事例不胜枚举,多年来纪弘民的义举得到了老人们和社会各界褒奖和好评。黑龙江省慈善总会于沛先生得知纪弘民6年义务为老人修脚的义举后欣然提笔写道:纪弘民先生为黑龙江省福利院的老人们义务修脚,彰显其爱老敬老的高尚品德,愿这份人间大爱能感染更多的爱心人士投身慈善事业,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慈善中受益。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纪弘民为将这种美德发扬光大,在所收的弟子中明确提出,必须能够献爱心做慈善。在纪弘民的代领下如今已有七个志愿者加入到为老人义务修脚的队伍中来。

        为了能影响更多的人来关爱老人,纪弘民决定用一生的时间把中国的700多个市的社会福利院走遍。2010年6月至8月,纪弘民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行程1万余公里,自费为黑龙江社会福利院老人义务修脚,脚印遍及黑龙江30市1个地区(3区3县),义务修脚600余位老人。在进行慈善事业的过程中,纪弘民所带领的爱心团队,自备帐篷、食物和饮水,每到一处就如同抗争时期的红军一样,对福利院秋毫无犯,天气好时,自搭帐篷进行休息,饮食,天气不好时,就自费住小旅店。几年来,他共用在慈善事业的花费10余万元,几乎将自己弘林脚艺店的收入全部用在了慈善事业上。有人不理解问他:也没名也没利你到底图个啥?也有人说他缺心眼,不挣钱竟搭钱脑子有毛病。面对各种不理解,纪弘民憨厚的笑道:传承美德,是泱泱大国5000年不衰的动力源泉,弘扬美德,是华夏儿女生生不息精神内涵,国家需要奉献,社会需要慈善,我将义无反顾,一往无前,传承、弘扬这种美德,我想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