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白春海事迹介绍:大爱无疆演绎精彩人生

首播

重播

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会照片

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会照片

        白春海,1978年出生,大庆“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会长,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信息文化中心的一名普通的印刷工人。在生活中,知道他的人都赞叹不觉。说他是个好人。在工作中大家都说他人实在,是一个敬业的好工人。作为大庆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的创始人,他带领着志同道合的志愿者,用大爱书写青春,演绎着精彩人生。

        一、大庆爱心传递组织的创始人

        白春海是个热心的人。尤其在参加工作以后,更是把帮助别人当做人生最大的乐趣,乐此不彼地帮助失学的孩子或和照顾有困难的孤寡老人。2005年的一天,大庆电视台里报道了一名贫困学生的故事,热心的白春海马上记下了孩子的家庭住址,第二天向单位请了假,拿上1000元钱做上好几小时的车来到孩子家,见到孩子,他只说了一句:“好好学习,以后叔叔还会再来看你的”,放下钱就走了。在此之后,他又接连帮助了几名孩子和孤寡老人。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白春海发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真的是很多,而爱帮助他人的人也很多。他就想,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可以把热心于公益事业的人召集起来成立个组织,这样做起事来,力量会更大。于是,白春海召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借助网络平台,成立了大庆“爱心传递”志愿者团体,大庆爱心传递组织在2006年12月诞生了!

四川救灾 

四川救灾 

        在创建伊始,白春海积极联系当地社区,经常在电视、新闻等媒体上寻找需要帮助的人。在得到需要帮助的信息后,就把服务的时间、地点、活动内容、参加路线在网络平台发布出来,真正让他重视组织建设的是一个藏族老师扎西降泽。2007年2月,白春海在网络上认识了藏族教师扎西降泽,藏族老师这样说道:“我是藏文老师,高原上的天气很冷。我的学生冬天没有厚衣服穿,希望他们能得到帮助,衣服大小都可以,别寄新的。”原来,扎西降泽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洲新龙县茹龙镇一所藏族学校的老师,他所在学校的50多名学生全部来自贫困藏民家庭。孩子们由于没有棉衣,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冬天里,只能穿着单衣。老师的话触动了白春海的心。他立即把这条服务信息在网络上发布出来,在随后的两天里,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大庆爱心传递组织募集到400余件衣服。在挑选、清洗、消毒后,近400多件衣服以最快的速度寄到了藏族学校。在那个冬天里,50多名藏族孩子穿上了温暖的棉衣。

        在组织这次活动中,白春海发现,即使做一件小事,也需要沟通、协调、组织、运作,于是,大庆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建立了人事部、策划部、外联部、宣传部、后勤部五个部门,着眼为老人提供文艺节目,还成立了艺术团,服务范围从助老、助残、助学开始,逐渐向环境保护、社区服务、抢险救灾等救助等公益事业扩展,开始了他志愿者的别样人生。四年来积极发展爱心成员500多人。大力宣传“平等、仁爱、互助、奉献”的社会道德准则。从此,一面书写“大庆爱心传递”的大旗在大庆的上空高高飘扬。

        二、让爱心传递在志愿服务中

        白春海与伙伴们确立了爱心传递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作为立足大庆本土,发展民间爱心事业的非赢利性的民间志愿者团体,爱心传递自愿者协会坚持以服务社会、致力于公益事业为发展目标,积极开展助老、助残、助学、环境保护、社区服务、抢险救灾等救助和公益活动,积极发展爱心成员,大力宣传“平等、仁爱、互助、奉献”的社会道德准则,为努力建设大庆地区和谐社会而奉献爱心。四年来,白春海带领伙伴们写下一首首感人的歌……

        爱心传汶川。汶川大地震后,白春海无论是单位还是社会组织捐款活动中,都积极捐款。随后他又组织爱心传递组织在市内各大商场门前募捐,但他总觉得还远远不够,于是,他协同大庆新闻广播,在5月16-18日的3天内,组织了“情牵汶川灾区,共系绿色丝带”活动。新闻96.7与爱心传递的成员们,走上街头,共同把象征生命和希望的绿色丝带系在汽车的倒车镜上。飘动着绿色丝带的车流滋润城市的大街小巷,滋润每个人的心田,把这座美丽的油城变成一个充满爱和温暖的大家园。

        与此同时,白春海从5月13日开始就开始准备亲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在募集了部分救灾物资后,5月22日,白春海率领13名具有专业救护知识的志愿者,带着价值40余万元的现金和物质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区赶赴四川省都江堰市紫坪铺镇。到达灾区后,在阿坝自治洲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参加了救援行动,帮助村民修水井、泵房、搭帐篷、收油菜籽、救治伤员、心理安慰筹集资金帮助村民展开生产自救。10天的抗震救灾活动。救护伤员90余人,维修井泵房3间,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余万元。5月31日,在成都华西医院顺利完成医护救助任务后,白春海带领队员平安归来。当年8月,白春海带领会员们发起为灾区捐献冬衣活动,两天时间共募集各类御寒衣物共5000余件,精心整理、清洗、消毒后,将这些饱含着大庆人民深情厚谊的衣物寄往灾区。

        爱传老人。2010年母亲节,白春海带领“爱心传递”14名志愿者来到了家住八百垧的刑玉清老人家里,刑玉清老人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勉强感觉到微弱的光线,女儿患有智障,丈夫又早逝,母女俩人相依为命近30年。因二人无经济来源,一直靠低保生活。白春海和伙伴们把自己从家里带来的面、油、饺子馅、水果、鱼、青菜、被子、床单、等东西大包小包地搬进老人的屋里。经过大家两个多小时的忙活儿,12时许,“开饭喽!慢回身,小心别烫着……”一锅香喷喷的“水煮鱼”端上来了,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也上了桌。就在这时,老人的智障女儿,在白春海的帮助下,用筷子颤巍巍地夹起一个饺子,首先递到了妈妈的嘴边,并且在大家的鼓励下,喊了一声“妈妈”,老人脸上露出了惊喜的表情。老人说,30多年来女儿生活不能自理,手也拿不住筷子。这是第一次吃到女儿夹的饺子,第一次听到女儿叫她妈妈,第一次看到女儿这样开心。刑大娘含泪吃下了这个意义特殊的饺子,拉着白春海的手泣不成声:“你们不陪自己的母亲过节,却来陪我,今天是我最开心的日子,我这心里敞亮啦,日子在难过我也不怕,有你们这帮孩子啊。”

        白春海带领会员们几年如一日帮扶多位孤寡老人,提起每位老人的兴趣爱好,平时不善言辞的白春海如数家珍。去年3月,88岁的曹桂蓉老人病了,白春海背着老人就往医院跑,并四处托人为老人联系了一家提供免费治疗的医院,他还带着会员们轮流陪护老人11个昼夜。而老人们谈起白春海,就像说到自己的孩子,在慈爱中闪烁着感动的泪花。

        爱传社会。为了让贫困孩子们能重返校园,三年来白春海带领会员调查走访了100多个村屯的1000余位失学儿童,与其中的138名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同时开展了募捐活动,募集图书3万多本、学习用品等10000余件,在泰康县烟筒屯镇中心学校建立40台电脑电教室一个,林甸火箭小学建立20台电脑电教室一个。帮助5所贫困学校建立爱心图书室,为12位贫困高考生募集学费5万多元;每年的残疾日前夕,白春还都会带领会员四处奔走,募集残疾人需要的用品。2009年5月募集到10个轮椅、100个盲杖、200个收音机;2009年5月14日,当得知五大连池原种场发生火灾,全场房屋90%烧毁的消息时,白春海组织会员捐衣物3000余件,往返两天驱车15个小时,把灾民生活急需的衣物和其他生活用品送到灾民手中。

        爱心传递人的足迹遍布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爱心传递的旗帜飘扬在大街小巷需要帮助的地方,旗帜也多次飘扬在,助学调查和捐助失学儿童、救助孤寡老人的现场。在在这些地方,总有个身影让人不能遗忘,这就是白春海,大庆爱心传递的脊梁。

        三、把爱传递下去

        白春海有个梦想:让爱在所有人手中传递,让社会因爱而坚强。四年来,白春海带领会员募集各类善款共60多万元、衣物3万多件、献血总量4万多毫升、捐献血小板200人次、500多人签写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眼角膜协议书。出车里程50000多公里,服务市民7万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间30000多小时。目前,大庆爱心传递成立了光大社区、东湖八区2个志愿者服务站,和八一农大分会、石油学院分会、眼科医疗志愿者服务队三个分支机构,吸纳会员500余人。在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逐步摸索形成了品牌化运作、社会化运作、项目化运作等工作模式,并综合运用到志愿活动中,不断促进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正是这些“公平、公开、公正”的专业化管理,不仅体现了我们爱心传递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严格的管理制度,也让他们“服务大局、奉献社会、温暖他人、彰显爱心”的阳光精神深入人心。

        2008年8月,大庆市委宣传部、大庆市广播电视集团、大庆市文明委、大庆人民广播电台等部门联合授予大庆爱心传递“大庆市城市文明之星”(个人)及“文明集体”荣誉称号。2009年9月,大庆爱心传递志愿者服务协会获得了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委、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省志愿者协会、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授予的“黑龙江省十大杰出志愿者服务集体”荣誉称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虽然步子很小,但白春海依然会带领他的会员们一如既往的走下去,继续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们把爱心传递省内外,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真情永恒,大爱无疆”!因为白春海始终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转帖       】 【打印责任编辑: 赵文

视频集>>

热词: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昵   称: 注册新用户

验证码: